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看屋筆記20】銀行估價怎麼判斷?房仲告訴你的,別輕易相信!



最近在蘆洲看房時,房仲傳了以下這張照片給我,說:「這是XX銀行傳給我的,新北市蘆洲區XX街,銀行估價一坪28~31萬!」


看完後,我忍不住大笑!還好房仲是用照片傳給我看,而不是現場拿給我看,不然應該對她很失禮...


為什麼會忍不住大笑?

一方面是因為我很熟悉這系統畫面,另一方面則是房仲騙我不懂騙~很~大~ (也可能是銀行專員不專業的回覆,而房仲又故意將錯就錯)

為什麼這麼說呢?

正常情況下,一般民眾不太有機會親自估房價,所以當房仲丟出的這張銀行估價畫面中,有附近地址,又有24~39萬的價格,可能就輕易相信了房仲的說詞銀行估的行情價約在30萬左右(24萬+39萬)/2=31萬

看出差異了嗎?

如果我買的是舊公寓,就不應該將住宅大樓放在一起比較,畢竟相同條件下的住宅大樓,通常會比舊公寓來得貴一些,何況最後一筆住宅大樓的屋齡只有5年!



如果排除了住宅大樓,我們就可以說銀行估價24~26萬嗎?其實也未必,端看你買的地點是否離該住址很近,以及買的樓層是否一樣。

因為這間房子的地點和銀行系統的資料相距不遠,所以住址還具參考性,但畫面中都是3樓或4樓,而我看的房子位於5樓,所以銀行實際鑑價時,未必是24~26萬,有可能會再降低一些。

銀行估價其實是一門大學問,但簡單的一些小技巧,就能快速判斷房仲丟給你的資訊是否可利用,因為剛好遇到這件事,所以喬王覺得不吐不快,也分享給大家參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