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美股】ETD交易所交易債券 - CTU召回全記錄


先總結一下這篇記錄的重點如下:
  1. ETD被贖回的價格,不一定是面額$25,也可能用高於面額的價格贖回。
  2. 國內外券商處理贖回本金及配息入帳的時間點可能差異頗大。

還記得2018/02的農曆過年前一天,喬王購買了人生中的第一筆"交易所交易債券"(Exchange Traded Debt, ETD),代號是CTU,它的基本資料如下:

1. 名稱:Qwest Corporation 7.00% Notes d
2. 母公司:CenturyLink(2011年Qwest公司被CenturyLink公司併購)
3. 配息時間:1、4、7、10月
4. 購買價位:$21.67
5. 債信評等:BBB-

由於進場時機適逢美股下跌,喬王很幸運地剛好買在$21.67的相對低點,所以票面利率雖然是7%,但買進後的年化配息率高達8%

不僅如此,由於這檔是ETD,也就是國內券商所謂的「不扣稅特別股」或「債券型特別股」,所以8%完全不必扣稅,可以穩穩地落入口袋!

或許你會好奇地問:「喬王,它的母公司發行了這麼多檔ETD,為何你選擇了這檔呢?」

事實上,這是有原因的...

因為這檔的到期日(maturity date)雖然是2052/07/01,但首次召回日(Call Date)是2018/9/4,就算是很幸運(或不幸運?)在半年後被母公司贖回,不含息報酬率就有15.4%(註:($25-$21.67)/21.67=15.4%),如果加上配息,含息報酬率至少也有19.4%

這就是當時我在這家公司發行的眾多ETD中,選擇它的主因之一。

喬王原本以為至少可以持有超過一年,萬萬沒想到真的半年左右就被公司贖回去了(2018/8它的母公司宣佈要在2018/9/4以$25召回)


但贖回過程中,有兩點值得大家的注意...

1. 公司召回ETD,不一定是用面額$25贖回,也可能用高於面額的價格贖回。

譬如,下圖4檔都是同一家母公司發行的ETD,第四檔不是用面額25元贖回,而是用面額的101.55%價格贖回。



2. 國內外券商處理贖回本金及配息入帳的時間點可能差異頗大。

如果是透過海外券商Firstrade(第一證券)購買CTU,券商會很準時地在9/4當天以$25贖回,並於當天現金入帳(此說法已透過朋友親自證實)。

但如果是透過國內券商複委託購買,可能會遇到券商「提前贖回+延遲入帳」的情況!

以大昌證券為例,券商提前2~4工作日贖回,晚了2個工作日(9/6)本金入帳,也晚了4個工作日(9/10)配息$100.76才入帳。這點倒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老實說,大昌證券提前贖回的這段期間,我原本可用高於25美元的價格賣掉(當時含息報酬率可超過20%),但大昌證券提早這麼多天就擅自贖回,讓投資人平白無故損失了賺更多錢的機會!

如果單純地從資金運用彈性的角度來看,Firstrade比大昌證券更加有效率,至於其它國內複委託券商是否也是如此,就不得而知了...




以上簡短地紀錄了喬王透過ETD創造固定現金流賺取資本利得的完整過程。

老實說,ETD是很好的穩定現金流商品,買來通常是為了賺配息,而不是賺資本利得(尤其是賺這麼高的資本利得),這次算是很幸運地在美股大跌後的低點買進,又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高檔賣出,可說是完整見證了ETD從申購到召回的生命週期,所以很值得紀錄。

想要透過ETD創造固定現金流,又對母公司召回有疑惑的朋友,希望這篇歷史紀錄對你有幫助囉!如果有任何想法,也歡迎在下方留言區或FB粉絲頁一起交流討論囉!




註1: ETD的配息可搭配自動再投資機制,創造更驚人的複利效果,操作方式可參考免費!第一證券(Firstrade)的股息再投資計畫(DRIP)!

註2: 對於ETD或美股固定收益型商品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Shawn醫師的部落格--急症最前線 投資現金流,裡面有許多美股固定收益型商品的介紹。


---------------------------------------------
PS: 如果你是美股新手,推薦以下美股課程供您學習進修:

1. 美股價值投資術(實體講座,限台北場,講師:Cayden Chang)


2. 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Hahow線上課程,講師:李柏鋒)

3. 小資生活投資學,美股研究趣(Hahow線上課程,講師:美股狙擊手)




延伸閱讀:
1. 美國券商第一證券(Firstrade)開戶流程完整教學懶人包
2. 投資新手看過來!海外券商總整理,看完後立馬選對適合自己的券商!
3. 一看就懂!國際匯款流程與費用總整理!(含匯費/郵電費/全額到匯/全額到帳)

18 則留言:

  1. 一直很好奇如果過召回日沒被召回,之後的利息一樣會給嗎?不知大大能否解答疑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CYC好,

      如果過了召回日但沒被召回,就是繼續領配息,直到下一次被召回或者你主動賣掉為止~

      刪除
  2. 請問加回有可能大於25元,那有沒有可能低於25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特別股與ETD的發行價是25美元,理論上不會以低於發行價25美元召回~

      刪除
    2. 本篇文章提到的ETD,就是baby bond唷!

      刪除
  3. 請問我需要做特別操作 來讓該公司順利 於召回日 召回我的ETD嗎?
    (例如:發送同意ETD被召回的意向書 給自己的證券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必唷! 公司不需投資人同意即可執行召回,所以無需填寫意向書,這也代表投資時必須先看清楚召回日,以及評估當自己被強制贖回時,究竟是賺錢還是賠錢。

      刪除
  4. 請問用firstrade購買etd時會扣手續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firstrade購買etd時,不需要扣手續費唷!
      如需firstrade推薦信,請再來信索取~

      刪除
  5. 您好 目前正打算使用 firstrade 購買公司債 請問有什麼建議 以及什麼限制嗎?
    另外想請問 賣出流程為何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由於我沒買公司債,所以比較難給你相關的建議,不好意思...
      如果想用FT買債券,可參考這篇文章: https://www.pressplay.cc/project/vippPage/%E5%A6%82%E4%BD%95%E4%BA%A4%E6%98%93%E5%85%AC%E5%8F%B8%E5%82%B5%EF%BC%8C%E4%BB%A5%E7%AC%AC%E4%B8%80%E7%90%86%E8%B2%A1Firstrade%E7%82%BA%E4%BE%8B/C1A9A8DCB009E6BD7F4DF5E194FACF5C

      刪除
  6. 領的股息有稅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ETD屬於債券,領的是利息而非股息,所以原則上不必課稅。

      刪除
  7. 請問用firstrade買ETD需要付手續費嗎?
    我看了firstrade裡的"交易費用表", 不知道ETD算是"股票", 還是"fix income"(這項要收費?).

    股票
    網上市價 & 限價訂單*$0

    Fixed Income
    美國政府債券(Bills, Notes & Bonds) Net Yield Basis
    公司債券 Net Yield Basis
    地方政府債券 Net Yield Basis
    機構債券Net Yield Basis
    無息債券(Zeros & Strips) Net Yield Basis
    初級市場定期存單 $30
    次級市場定期存單 Net Yield Bas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ETD在FT下單介面是歸類在股票/ETF,不需要另外支付手續費唷!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