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波蘭】鹽巴打造而成的地下世界--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Salt Mine)

來到波蘭旅遊,你絕對不能錯過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Salt Mine),
因為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SCO)列為罕見的「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

這是一個鹽巴打造而成的地下世界,包準你看完後嘆為觀止



同時被列為「文化」與「自然」遺產你沒聽錯
根據各國世界遺產數列表(資料更新至2013年止)顯示,
目前全世界的981處世界遺產中,只有29處是「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而維奇利卡鹽礦就是其中一處!


搭乘304號公車就能前往維利奇卡鹽礦礦坑(Wieliczka Salt Mine),
車程大約半小時,下車的站名是:Wieliczka Kopalnia Soli

一位波蘭老婦人大概看到我不斷抬頭看公車電子看板,一副很怕下錯站的樣子,
所以到站時她還跟我點點頭,示意就是這一站,讓我覺得心裡好溫暖!

繼早上兩位好心的波蘭女生幫忙後,老太太的協助讓我更加愛上波蘭這國家!


維利奇卡從13世紀下半葉就開始開採地下岩鹽,
世界上最古老的鹽礦之一開採時間超過600年
據說目前仍開採工作仍持續中


自古以來,維利奇卡鹽礦只有王公貴族和重要貴賓才能被招待入內參觀
現在則開放給一般民眾入場參觀,
知道這消息時,突然覺得自己真是超級幸運!!!


維利奇卡鹽礦向地下延伸327公尺,
有2400個工作房間,總長245公里
所以參觀者必須由當地導遊帶領,絕不能自行脫隊
否則一定會迷失在這錯縱複雜的地底迷宮內。

導遊告訴我們
因為地底空間太大、工作房間太多,
所以不會開放所有房間,每隔一段時間才會變換開放區域
正因如此,每個參觀者看過的房間也都不盡相同


進入深達地下64公尺的鹽礦參觀之前,
必須先走完380個台階的階梯才能抵達,
所以想參觀礦坑的朋友,體力絕對不能太差,
不然還沒走到就先累死在半路上...


聽說早期沒有階梯,
工人甚至得利用繩索垂吊爬上又爬下(如下圖),更加辛苦


地下溫度大約在攝氏14~16度
所以冬天來要脫下厚重外套,夏天來則要加上薄外套。

好不容易走完最後一層階梯,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堆很高的木頭,以及採礦的各種演化情境說明,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透過馬匹及旋轉軸承完成採礦的工具,
這個工具的發明,確實讓採礦省時又省力。










一般我們常聽到的鹽巴,是用海水提煉而成,所以是靠近海邊,
但維利奇卡鹽礦卻是位於遠離海洋的地方,且深藏在地下,

這是因為數千萬年前地殼變化導致海水退到平面以下,所以形成大量的鹽結晶



由於鹽礦是當時波蘭的主要經濟來源,當地人在地底下打造了一個小型世界,

對於波蘭人民來說,維利奇卡鹽礦具有文化、經濟與自然景觀等非凡意義。


為了證明鹽礦確實是鹽巴組成的礦坑,
導遊告訴我們不妨舔舔看牆壁,
或用手摸岩壁後,放在嘴裡舔味道,
舔了以後...嗯...味道果然是鹹的.................................



維利奇卡鹽礦有個傳說,
據說十三世紀,匈牙利的金卡(Kinga)公主被許配至波蘭,
公主向父親要求一座鹽礦作為嫁妝,國王便送一座鹽礦給公主,
於是公主將她的訂婚戒指投入鹽井裡,表示歸她所有。

婚後,金卡公主命人在維利其卡該地開礦,果然開鑿出鹽礦,
而且挖出的第一塊鹽塊上還嵌著金卡公主的訂婚戒指呢!

以下雕像就是述說著這個有趣的傳說...



這裡除了保留原有的坑道、工作場所外,
鹽礦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用鹽巴鑿成的教堂、神像、水晶吊燈、祭壇、浮雕壁畫等
你沒聽錯,全部都是鹽巴鑿成的唷!是不是很誇張!

正因為如此,當維利奇卡鹽礦開放觀光後,吸引了無數觀光客前來朝聖,
而它也是一個由產業遺址原狀轉型為觀光勝地的重要案例






維利奇卡鹽礦處處充滿了神祕與驚喜,
最精彩的莫過於聖金卡教堂(St Kinga Church)
教堂有個有趣的燈光音樂秀,
當燈光自動變暗,音樂開始響起,
透過燈光的閃爍及音樂的播放,相當讓人印象深刻。




聖金卡教堂花了礦工雕刻家們70年的時間才完成
70年...真是難以想像...根本就是終身奉獻給這座教堂啊!









眾多雕刻品中,最有名的就是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3D立體壁畫
因為太特別了,我忍不住用各種角度欣賞這鹽巴雕刻而成的曠世巨作!



聖金卡教堂甚至還提供婚禮場地的服務,聽說不少人預約呢!
教堂兩側都有階梯可以爬上二樓,
二樓是個很大的看台,或許是提供VIP觀禮者使用吧







除了聖金卡教堂之外,
這裡的地下湖泊也是相當神秘又美麗,
靜謐的氣氛有點像是奧地利維也納的地洞湖。
但這裡的地下湖泊會不定時的上演燈光音樂秀,
光影與音樂交織而成美麗的回憶,相當值回票價。









兩個小時參觀後,導遊給我們兩個選擇,
一是搭電梯直接回到地上,二是繼續逛博物館。
大部分的人都是選第一個選項,只有我和一小群西班牙人選第二個選項。







博物館有各式各樣的鹽礦,其中最特別的是像頭髮一樣細長的鹽礦。
和我一樣選擇逛博物館的那群西班牙人中,
只有一位在波蘭克拉科夫大學當Erasmus交換學生,其他人則是來找她玩。
他們相當活潑和善,我還滿喜歡他們的。







離開鹽礦時,將近晚上八點,我看到路上的電子看板寫著氣溫-20度,
你沒聽錯...零下20度!真的冷到太扯了!
難怪今天會這麼誇張地冷,想必有感溫度應該更低才對!

今晚提供我住宿的Michal是位波蘭學生,
他將他的住處與交通方式寫得相當詳細且清楚,
所以當我搭車下站後很快就找到他的住處。

他帶我回到他的宿舍,並端上熱騰騰的茶和好吃的餅乾給我,
讓我在零下二十度的寒冬裡,心裡覺得覺得好溫暖!

Michal在Krakow大學念經濟碩士,
兩年前曾在台灣的交通大學當過5個月的交換學生,所以我們有很多話題,
再加上他很健談,和他聊天相當自在,不知不覺就聊了很多。

可惜的是,他和他女友Angelika這幾天都要考試,
加上明天我還要早起,所以無法聊太久。


他們提供給我的房間是獨立空間,
沙發床、棉被、書桌、檯燈等應有盡有。

而沙發床和棉被超級無敵溫暖!
那一夜,雖然天氣寒冷,但我睡得很好!



維利奇卡鹽礦資訊(資料最後更新日期: 2015.11.04)
1. 官網: http://www.wieliczka-saltmine.com/
2. 停留時間:建議至少3~4小時(2小時參觀礦區,1小時參觀博物館)
3. 公車下車站名:Wieliczka Kopalnia Soli
4. 外語導覽票價格:
普通票: 79 PLN,優待票(4~26歲學生): 64 PLN,家庭票: 222 PLN
5. 導覽時間:
(04 ~ 10月) 從早上7:30 到 晚上7:30
(11 ~ 03月) 從早上8:00 到 晚上5:00
6. 注意事項:
波蘭語導覽梯次較頻繁,但英文導覽才聽得懂內容(除非你其他外語能力比英文強)。現場有電子儀表顯示最新場次,有時候可能要稍等,所以建議把等待時間排進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