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捷克】不可置信! 捷克也有木乃伊? 布爾諾(Brno)乾屍地窖探險記!

結束Telč小鎮之旅(請參考【捷克】可愛小屋排排站的迷你小鎮--捷克泰爾奇(Telč))後,我們搭上火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布爾諾(Brno)。

Brno是捷克的第二大城市,1641年起成為摩拉維亞的中心城市,現在是南摩拉維亞州首府,也是捷克很重要的工業城。

這裡的舊城堡曾被用來當作監獄,專門囚禁奧匈帝國的政治犯。著名的遺傳學家孟德爾在這裡的一家修道院完成著名的豌豆花雜交實驗,並提出了著名的遺傳學定律

更特別的是,這裡有個乾屍地窖(Capuchin Crypt),保存了許多完整的木乃伊,所以也是我們這次旅行探險的景點之一。

Brno的乾屍地窖,木乃伊保存得相當完整
Brno的全景
11月的捷克,不到晚上七點,天色便已昏暗,抵達Brno時,外面下著大雨並夾雜著閃電和雷聲。

出站後,我們右轉走到電車站搭乘1號電車前往旅館Pension Fleda。當我們全身溼答答地終於抵達旅館,又看到破舊的環境,頓時有種失落的感覺...

碰巧遇上濕淋淋的Brno車站及旅客...
旅館Pension Fleda的外觀破破舊舊的,彷彿來到廢墟一樣(此圖為白天拍的照片)
旅館內部還算正常,與破舊的外觀差異很大(此圖為白天拍的照片)
我們訂的房間是四人房,因為剛好沒有其他人住進來,所以我們兩人包下了四人房,填補了我們心裡的失落感。
衛浴設備與廚房是與外面共用的,盥洗用具必須自備,但很扯的是浴室的門鎖壞掉,所以洗澡時必須拉門簾,我和朋友只好輪流洗澡和站在外面把風,防止他人不小心闖入。

更扯的是,網路在房內無法連上,所以雖然住一晚只要350 kc/人,可說相當便宜,但我認為這間旅館的整體環境仍屬不佳...

沒有其他旅客睡,兩人使用四人房,感覺還不賴
睡了一覺起床後,窗外還是陰暗及飄著小雨,增添了本次冒險的詭譎氣氛。盥洗完畢,我們提早Check out,背著背包尋找傳說中陰森可怕的修道院--Capuchin Crypt,也就是網路上許多人所稱呼的乾屍地窖!

這間修道院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地窖中安置了許多木乃伊,木乃伊因為特殊的地質成份和空調系統,自然腐朽而成為木乃伊,所以不像其他木乃伊一樣經過特別的防腐措施。

我們找了很久才終於找到一旁不起眼的小巷子,進來巷子後就是著名的乾屍地窖啦!

修道院的外觀看起來很普通,卻是網路上有名的乾濕地窖
乾溼地窖必須經過旁邊不起眼的巷子,需要費心找尋才能找到
開放時間表,12月中~1月是關閉的,去之前最好先確認是否當日開放
乾屍地窖的門票是一人30kc門票費用還包括一份英文簡介,可說相當便宜。

地窖中的木乃伊保存相當完整,我們看著簡介了解不同木乃伊的背景,並且試著想像他們生活的時空背景。
有些木乃伊被裝在特定的箱子中保存
乾屍地窖內分成六個房間,每個房間的木乃伊都有不同的故事,譬如說:
  • 最古老的木乃伊被安置在第四個房間,他是當地Špilberk城堡的將軍兼指揮官。
  • 一位女性木乃伊被推測實際死因可能是活埋致死,因為從肢體的收縮程度可合理推測她得到流行疾病後,未等三天確認是否真正死亡,就被他人快速埋葬。
  • 一位女性木乃伊保存最完整,不僅可看到手指甲及腳指甲,還能看到完整的牙齒,並且辨識出她的臉蛋。
這裡還有法官、建築師、修道士等不同身分的木乃伊,每個人都有他不同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抽空來看看這些特別的木乃伊。

一排排的木乃伊,看起來還有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覺
如果你敢靠近看...可以發現這些木乃伊保存得相當完整...

結束Capuchin Crypt行程後,我們路過一個菜市場,碰到一位慈祥的老人替我們解說附近的景點,介紹完後還拿出景點介紹圖給我們,並向我們索取30kc的介紹費。因為索價有點太高,且索取方式讓人感到不太舒服,所以被我們委婉拒絕。

Brno最顯著的地標是山坡上的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是個很棒的瞭望景點,教堂的特色是兩個高聳的新哥德式尖塔。

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是當地的地標建築

這座大教堂有個故事,1645年瑞典軍隊攻打Brno,瑞典將軍宣稱若不能在中午12點前佔領這座城市就撤兵,沒想到上午11點整教堂卻響起了鐘聲,瑞典將軍誤以為已經到了中午12點,便遵守他當初許下的諾言而撤兵,所以現在這座教堂每到上午11點就會敲響鐘聲12下。
相當華麗高聳的大教堂
另一個角度的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
準備爬瞭望塔的第一秒,我的旅伴原本是個正常的可愛正妹...
準備爬瞭望塔的下一秒,我的旅伴突然心血來潮.........這位小姐,請問你有事嗎...= =
瞭望塔的階梯非常多,爬完圓弧型階梯,還要再爬四方型階梯

美麗的圓弧階梯
登上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上層可看到Brno城市全景

Brno當地還有個史皮爾柏城堡(Špilberk Castle),位於史皮爾柏山丘上,這裡的舊城堡曾被用來當作監獄,專門囚禁奧匈帝國的政治犯。我們花了130kc購買套票,參觀了城堡地牢、展覽(煙火、畫作、歷史文物等)及瞭望塔。

城堡地牢的氣氛相當詭異神秘,本人還滿喜歡這個行程;展覽分常駐展覽及季節性展覽,我對煙火展覽印象相當深刻,也許台灣也可以辦一場類似的展覽。
現場模擬了囚犯當時在地牢裡的生活
幾可亂真的囚犯...
被求處極刑的囚犯...
瞭望塔的位置相當難找,沒有任何標示,能否找到全憑運氣和耐心,上去之後卻只看到遠方風景,較沒什麼特色。

渺小的我們可看出城牆的高聳
瞭望台在這個很不起眼的地方...
古代的火砲遺跡仍保留在城堡上方
從城堡上方可以清楚看見Brno的地標--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
結束Brno之旅,我們回到捷克第三大城Ostrava,結果又花了我們超過八小時的火車和電車時間,整趟旅程雖然有點累,但相當開心和充實。

朋友胡椒吃著當地的假牙軟糖...加上慘白的臉蛋...完全呼應了本篇遊記的主題...


旅館Fleda小檔案:
【房價】四人房每人每晚350 kc
【地址】Stefanikova 24, Brno,  Czech Repblic
【交通】旅館前面就是Hrnčířská電車站,距離Brno老城區不到10分鐘的步行路程。
【設施】
    1. 盥洗用具必須全部自備
    2. 設有酒吧和舉辦有音樂會的俱樂部
    3. 旅館公共區域提供免費無線網絡連接,但房內無法連上網。
    4. 可使用共用廚房、陽台及行李儲藏室。
    5. 衛浴設備共用,當下住的浴室門鎖壞掉,所以洗澡時必須拉門簾(或許後來已經修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