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30秒電梯理論,長話短說講重點

當我們在演講或者業務銷售時,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讓對方聽得懂,而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講重點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所以今天我們來談談如何長話短說講重點。

首先,我們先從三個傻瓜這部影片來學講話重點。


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不管是機械裝置也好,書籍也好,不同人用不同方法表達,會產生出截然不同的效果。請問...你平常生活中習慣用簡單的語言來溝通,還是用複雜的語言來溝通呢?

麥肯錫公司曾經有個沉痛的教訓,某個專案負責人因為無法在電梯從30層到1層的30秒鐘內把諮詢結果清楚,最終失去了一個重要客戶從此,麥肯錫要求公司員工凡事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結果表達清楚,這就是所謂的30秒鐘電梯理論”或稱“電梯演講”。

如何運用30秒電梯理論,請記得三個要點
  1. 語出驚人
  2. 短小精悍
  3. 提煉觀點


如果是做商業簡報,也有個方法可以長話短說講重點。富比世(Forbes)雜誌的專欄作家卡曼.蓋洛(Carmine Gallo)講述他應邀前往史丹佛大學商學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溝通技巧時,也傳達了3項簡報要訣
  1. 易懂
  2. 好記
  3. 充滿張力


某個著名學者教學生寫文章時,只用了“觀世音菩薩”這五字,第一時間讓學生有點錯愕,他接著解釋說:“觀”乃多多觀察生活,“世”乃需要明白世故人情,“音”乃講究音韻,“菩薩”則是要有救苦救難、關愛眾生的菩薩心腸。學生聽之恍然大悟,對老師所授寫作秘訣終生難忘。

請問是不是符合充滿張力?是不是易懂好記



某個著名作家演講時,講述演講與寫作原則是“快短命”三個字。臺下的聽眾都感到迷惑不解,那位作家接著說,快’就是痛快,就是簡明扼要,就是切中命題。

請問是不是符合語出驚人?是不是短小精悍又能提煉觀點



TED有個主題是如何讓選擇更容易,由Sheena Iyengar主講,她只用了4C觀點-Cut, Concretize, Categorize, Condition for complexity ,就貫穿了整場演講。複雜的觀念透過4C說明,是不是簡單易懂



最後的案例是賈伯斯,他曾在發表新產品時提到三個革命性產品--寬螢幕觸控式iPod、革命性的手機、突破性的網際網路通訊裝置,而這三種革命性產品融合在一起就是iPhone 三種產品的特性來闡述iphone,是不是清楚好記


看完以上的案例後,大家不妨想想看,當你遇到一個超級大客戶或者超難得機會時,如何在30秒內介紹你的業務?或爭取到這個機會?

以上內容為2014/12/03 (三) BNI早餐會菁英分會--三分鐘教育培訓時間的講稿,
歡迎對商務早餐會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參加,拓展自己的人脈與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