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圖解溝通思考術--3分鐘教你化繁為簡


化繁為簡是很重要的說話及思考方法,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圖解溝通與思考。


我們在社交場合或新環境中,常常需要對陌生人自我介紹,但究竟該怎麼自我介紹呢?

首先,你對自己一定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透過簡單的幾個圖形,可以幫助了解你自己。譬如,你要講出你個人/工作/事業的三個角色/特色。

再來,你要說明你提供的商品/服務,她有什麼效果,或者會經歷什麼過程,最後說出你的使命/目標。當你大聲說出自己的使命和目標時,全世界都會想盡辦法來幫你,這是"秘密"這本書告訴我們的成功法則。



舉個例子,有個圖解專家叫作多部田憲彥,他在書中提到了三個身分—父親、上班族及圖解溝通專家。

他希望透過讀書會,幫助大家利用圖解來改善問題,最後讓日本變得更有精神。



另一個案例是演藝人員,大家猜得出來左半邊的集合是誰嗎? 

沒錯! 就是蔡依林!

幾個簡單文字和圖形就能清楚呈現出一個人的特質,不需要講太多或寫太多。右半邊可能是演藝人員的商品、效果及目標。



再舉銀行業的案例。

這是我想出用來解說我工作內容的圖形,透過貸款這項貸款工具,幫助客戶運用資金在房產、企業和財管工具上。除了幫助客戶規劃資金,還希望客戶達到成家立業,最後安居樂業的境界。



另外,圖形除了用在自我介紹的思考和溝通外,其實也可以善用三角型去找出背後原因,或找出未來方向,前提是善用”為什麼”和”所以呢”。

譬如說: 業績下滑…為什麼? 因為沒有開發新客戶…為什麼? 因為只做老客戶的生意。

又譬如說: 網路資訊爆炸時代來臨…所以呢? 許多人無法辨別資訊的好壞…所以呢? 社群資訊要分門別列!



如果大家對於圖解溝通與思考有興趣,可參考1枝筆+1張紙,說服各種人:最強圖解溝通術這本書,裡面有更多相關精采內容!




以上內容為2014/11/26 (三) BNI早餐會菁英分會--三分鐘教育培訓時間的講稿,
歡迎對商務早餐會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參加,拓展自己的人脈與機會。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