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演講記實】受邀至龍華科技大學國企系擔任業界講師

因為建教合作的關係,今日很榮幸特別受邀到龍華科技大學國企系進行演講,主題是"銀行幫你做什麼?" 


透過業界講師們的分享,學生們可以在出社會前就提早認識產業,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這次的講座,希望可以讓在場的學生們透過輕鬆有趣的演講,了解受用無窮的理財和銀行知識


  • 理財的重要性
  • 理財的正確觀念
  • 銀行能為我做什麼
  • 我該如何運用銀行

利用難得的休假時間,以演講者的身份向莘莘學子們分享銀行和理財









這次的演講時間打破了我以往的紀錄,

時間有長呢?

總共花了1小時又45分鐘



1小時45分鐘不休息的演講,加上電腦教室無法鎖螢幕,同學可以自由上網,增添了演講的困難度。

無法鎖螢幕的電腦教室,對演講者來說是極大的挑戰。



為了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我特別準備了影片、活動、遊戲和糖果,好不容易才讓三分之二以上的同學願意靜下心來聆聽。 


演講的一開始,我播放了一部小小的實驗短片,考驗大家的專注力,再慢慢帶出理財的重要性--如果理財是你人生中的重要機會,是否該好好的抓住他呢? 專注之所在,就是你成就之所在!!!



先有前再理財? 還事先理財再有錢? 這是很多理財初學者的盲點,透過數學方程式可以輕鬆了解兩者間的差異







此外,透過旅遊、健身房、棲息的麻雀、KANO電影、BBS鄉民的正義電影等生活題材來學理財,也能幫助大家用不同角度思索理財的正確觀念。


譬如說



  • 投資理財的價值:投資理財是一種計劃,而不是產品或過程;
  • 投資理財的順序先有前再理財=先瘦身再運動;
  • 投資理財的訓練:新手用機器,老手用啞鈴;
  • 投資理財的好處相信樹枝不如相信翅膀;
  • 投資理財的盲點不要只想著贏,要先想不能輸;
  • 投資理財的配置番人跑得快,漢人打擊強,日人擅防守,這樣的組合是求都求不來的
旅行是很淺顯易懂的理財比喻,理財計劃,其實和旅遊計劃差不多,端看你的現在地及目的地在哪



透過簡單的財商(FQ)測驗,幫學生快速地打破常見的理財迷思。
幾題測驗下來,只有少數學生過關斬將撐下來



結束後,坐前幾排的幾個女同學跑來要名片,另一個靜不下來的男同學則對我說演講很有趣。後來又被引導至老師休息區,與幾位老師、主任互相交換名片與心得。


雖然前幾天PPT準備到昏天黑地,演講又講到喉嚨沙啞,但心裡卻是既充實又開心。想當年自己還是學生時,常常到處去聽演講,並且對台上的講者充滿了敬意,希望有朝一日也能站上講台回饋社會,沒想到一眨眼的時間,變成自己在台上和學生們分享這幾年來辛苦學到的寶貴知識。


很高興有這機會來到龍華科技大學演講,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貢獻自己的專長來回饋社會,也非常感謝BNI商務早餐會的貴人劉兆安幫忙引薦!!!
感謝BNI商務早餐會的貴人劉兆安幫忙引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