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看屋筆記21】肉眼即可辨識的海砂屋

看了數十間房子,這次的看屋經驗最令我印象深刻。

下班後,同事們相約在三重吃薑母鴨,但因為當晚我已約了朋友和仲介在蘆洲看屋,所以吃了一碗麵線、鴨血和貢丸,又喝了幾口湯後,只能含淚告別這頓澎湃的大餐前往看屋了...

今晚要看三間房子,其中第二間印象最讓人深刻,所以我先寫這篇。

跟隨著仲介的腳步,我和朋友來到永平街的巷弄內。爬上階梯到5樓的途中,可看出樓梯間除了明顯的壁癌外,油漆脫落的異常嚴重,甚至還有奇怪的突起處,讓人覺得有點怪怪的。

進屋後,一位婦人熱情地和我們打招呼,看了仲介給的資料後,可得知這是第一手屋主的房子,因為房子蓋完後,屋主就持有至今大約29年。

環顧了屋子的各個地方,我和朋友愈看愈覺得這間房子不尋常的地方...

首先,浴室磁磚明顯膨脹凸了出來。




再來,牆壁上有大規模的龜裂現象。



天花板因大面積受潮而有大片的油漆脫落。




更明顯的是頂樓加蓋天花板,稍微抬頭一看就能看到大範圍鋼筋外露現象。

查了網路上的資料,我們可以得知屋齡較久的海砂屋,鋼筋在混凝土中因受到海砂中的氯離子攻擊而腐蝕時,其體積會膨脹3~7倍,對混凝土產生極大壓力,所以混凝土會產生裂縫,而這些裂縫大都在鋼筋正下方


一般來說,建築使用的是河砂而非海砂,如果混凝土中摻入了海邊未經處理之海砂,一般來說會造成以下現象:

  • 初期:牆面可能會出現類似白色粉末、壁癌或細小裂痕。
  • 中期:牆壁裂縫會愈裂愈大,鋼筋也會被腐蝕。
  • 末期:當牆壁出現膨脹,或者混凝土受到擠壓而裂開剝落,就會嚴重損害房屋的結構體,影響住戶的安全,此時就算是末期了。


如果想知道房子究竟是否為海砂屋,可請原屋主事先委託專業機構進行海砂屋檢測,或者與賣方溝通後,自行委託專業機構檢測。

但依照過往的經驗,很少屋主願意讓你在購買前做檢測,因為檢測時必須在柱子上挖洞取樣,而且萬一真的驗出氯離子濃度過高,等於判了這間屋子「死刑」!

所以說,如果想買房子但又怕買到海砂屋,為了保障自己的權益,可在買賣契約書中明訂:當氯離子超摽時,雙方同意無條件解約


這樣的房子,屋齡30年左右,究竟開價多少呢?

35.17坪,開價1050萬元,所以單價約29.9萬元,其實也不低。

雖然可能還有砍價的空間,但對於很有可能是海砂屋的物件,我會盡量不碰,所以這次就當作是大開眼界,畢竟氯離子過高的房子也不是這麼容易遇到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