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新北金山】別有洞天的水尾漁港祕境,原來要穿越巨石隧道,才能發現綠色仙境般的神祕海岸!


新北市金山的水尾漁港旁有個神祕海岸,隨著漲退潮的變化,時而出現,時而消失,光聽「神秘海岸」這名字就能感受到它的神祕與迷人感到底有多神祕呢?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據說在戒嚴時期,神秘海岸是個軍事管制地區,禁止遊客任意接近攝影或繪圖,解嚴後才開放觀光,可從獅頭山公園和水尾漁港進去。

這個景點不像老梅石槽有名,甚至在地人也不一定聽過,所以遊客不算太多,但我認為是個值得一去的北海岸祕境。


來神祕海岸時,會先經過水尾景觀公園,這裡設有員潭溪景觀步道,很適合在這裡悠閒的散步與拍照。



拱橋造型的景觀橋是這裡的特色之一,天空般的藍色,在藍天的襯托與陽光的照耀下,相當賞心悅目。



走上景觀橋後,可看到美麗的水尾漁村出海口

據說這裡就是著名的金山八景「水尾泛月」的所在地,每到月圓時分,月光會映滿在水尾漁港,水光一色的景色美得令人讚嘆!

倘若下次有機會在月圓的晚上來,一定要親自來目睹一下她的美。






在往前進,來到水尾漁港,這座獅頭山下的小漁港,位於金包里溪和員潭溪交會的出海口旁,岸邊停了幾艘小漁船,平常也有許多民眾在消波塊上釣魚或賞海。







除了看海,也建議回頭看一下附近的山林,有時可發現廢棄的古老建築物,和樹林合而為一的獨特樣貌。下面這張照片,頗有日本宮崎駿天空之城的感覺...



不少人看完水尾漁港後,就掉頭離開,其實繼續往前進的話,可以看到一個小小的觀景台,再往觀景台走下去,就能來到傳說中的神祕海岸了。


走下景觀橋後,眼前景色瞬間變得不同,彷彿來到了另一個世界,放眼望去都是色彩豐富、紋理優美及造型獨特的的岩石,這是因為受到板塊擠壓及東北季風和海水的不斷侵蝕,形成豐富的海岸地形。






巨石上方的樹木,彷彿張牙舞爪的古老巨龍,對著你迎面撲來。





往右手方望去,是一片綠色礁岩及蔚藍海岸,宛若地毯般的海藻,看起來有點像是老梅的石槽礁岩,但岩石的色彩似乎又比老梅來得更夢幻一些。





一塊塊毛茸茸的青綠色礁岩上面,可能是石蓴扁石髮類的綠藻,陽光照射後,透光的金黃翠綠色彩,變得更加迷人,小水窪的綠藻和水中倒影,則形成了有趣的畫面。



看著蔚藍的大海,以及不斷被拍打上岸的浪花,不難想像漲潮時這裡被淹沒的景況,所以建議大家前往之前,先查詢潮汐預報,才不會敗興而歸唷!







然而,千萬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真正精彩的神祕海岸還沒出現唷!

本來以為走到盡頭,但只要仔細一看,可看到巨石堆中還藏著傳說中的「一線天」隙縫,隙縫旁邊的岩石上清楚標示了一個箭頭,走進去別有洞天呢!



巨石隧道的寬度大約只能容納一個人,走起來有點濕滑,所以要特別小心,兩側的岩石,顏色相當夢幻,褐、橘、紅、黑、黃、綠、灰、白以及膚色,真可說是色彩繽紛!







小心翼翼地穿越一線天的巨石隧道後,終於來到傳說中的神祕海岸,這種感覺,彷彿是搭乘了哆啦A夢的時光機,來到了另一個世界,這個世界有著純淨的海水、潔白的岩石、鮮綠的海藻、蔚藍的天空。






我獨自坐在岩石上,看著眼前的美景,聽著海浪的聲音,不知不覺身心都漸漸地沉澱了下來...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民生路2號(建議直接GPS定位水尾漁港神祕海岸)
【交通資訊】至青年活動中心下車,至神秘海岸尚需步行約20分鐘。
1. 於台北國道客運總站搭乘國光客運「台北-金青中心1815班車」。
2. 於台北健保大樓搭乘皇家客運「陽明山—金山」。
3. 於淡水捷運站旁搭乘淡水客運「淡水-金山863班車」。
4. 於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基隆客運「基隆-金山790班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