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烏來】獵人初體驗--米靈岸部落之森林FUN挑戰


一群平地獵人,再次回到深山的懷抱,

在森林中學習紋身、射箭、削竹籤、作陷阱、喝馬告茶、吃奇拿富、鹽烤山豬肉...


沒來過米靈岸獵人的體驗活動,你恐怕很難體會上述的感動,但看完這篇文章後,我相信你會和我一樣渴望離開都市、走入森林,只願回到到山中當個一日野孩子!

獵人大會師




雨水,也是大自然的一部份

一大早看到窗外下著大雨,本以為活動會取消,但主辦單位米靈岸部落說了這句很有意思的話:「雨水也是大自然的一部份。」聽完這句饒富智慧和哲理的話語後,我決定冒著風雨也要參加這場活動。



匆匆趕到新店捷運站與朋友會合,搭著車號849的烏來專車到深杖板站下車,再走至文山農場與其他朋友們會合。


獵人體驗中,我們走過吊橋,還攀岩走壁,因為下雨的關係,路上都是泥濘濕滑的狀況,好在我穿了雨鞋,才能在深山中來去自如。
吊橋是最簡單的一關


天雨路滑,一不小心就可能跌倒

雨水是大自然地一部份,也是獵人考驗的一部分

學會與自然界的生物和平共處,是獵人的重要功課之一





射箭,一場技巧與耐性的內心考驗


到了射箭場,米靈岸的原住民教我們如何射箭。舉起長長的弓,手肘試著維持與地面平行的姿勢,又要將力道拿捏得宜,眼睛則要緊盯著前方目標。


看似簡單的射箭動作,其實是一場技巧與耐性的考驗,倘若技巧不正確,或者缺乏耐性、自信或勇氣,射出去的箭就會反映出你的真實內心世界。試了幾次後,可惜我都沒射中,但另一位朋友竟然一箭中的,真的是非常佩服!


射箭,可以反映出自己的心裡世界

看準目標後且做好準備後,就要義無反顧地射出箭

透過比賽,大家開始找回自己的射箭本能




烤肉,一種原始卻實用生活本能

在烤肉區中,想要烤肉,就必須項傳統原住民一樣學習自己找火種、點火、削竹籤、串烤肉。Udas(泰雅族老人的意思)為我們示範了許多動作,讓我們方便學習。


大夥兒在濕冷的天氣,一邊吃著山豬烤肉,一邊喝著馬告茶、吃奇拿富(cinavu)。


奇拿富是排灣族的傳統美食,原本是招待貴賓或婚喪喜慶才能吃得到的食品,今日因為生活水準提高,成了男女老少的日常食品。奇拿富吃起來相當美味,不論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都可以是它上好的主料。包裹用的葉子,最原始用的是假酸漿(ljavilu),亦可用白菜、高麗菜等葉片


馬告又稱做「山胡椒」,馬告茶則是用馬告的果實泡茶,其籽為黑粒狀,喝起來有種淡淡的薄荷或香茅的香味。沁涼的馬告茶除了芳香解渴之外,並且有益身體健康。

所有參加者圍成一圈,聚精會神地學習原住民的古老智慧
Udas(泰雅族語,老人的意思)為我們示範如何砍木材及削竹籤



找對木材當火種,就能順利點燃火源

適合撕裂當火種的木材

烤山豬肉要側邊烤,才會皮脆肉美

山豬肉要像縫衣一樣串起來

一群互不相識的都市人,透過烤肉凝聚了彼此的心

好吃的奇拿富

小黃瓜夾著山豬肉及紅椒,就是一道美味的原住民美食



小米酒,多樣歡樂的分享文化

米靈岸將射箭和烤肉以小組競賽的方式進行,讓參與的民眾除了獵人體驗外,增加了更多的比賽樂趣。


烤完山豬肉,由評審品嘗並給分後,比賽結果終於出爐,贏的隊伍可拿到一瓶自釀的小米酒,而贏家們也無私地將小米酒貢獻出來和大家分享,就像原住民們樂於分享的文化一樣。


私釀小米酒相當好喝,每個人喝了以後都意猶未盡,但既然是品嘗,就要不貪心,淺嘗則止才能留下美好的回憶。

勝利的隊伍獲得美味的私釀小米酒

美麗的原住民工作人員們



紋身,從地位象徵昇華到藝術象徵

喝完小米酒後,米靈岸的原住民設計了紋身活動讓我們體驗,我和夥伴互相將圖騰畫在彼此的手上,我們畫出來的圖案其實都還滿好看的。


紋身對於不同的原住民來說,有著不同的意義,例如: 宗教、地位、美觀等等,但對於排灣族人而言,「紋身」是階級尊卑及身分地位的象徵,為貴族獨有的權利。雖然這種地位象徵的紋身已在文明社會中式微,但從地位象徵昇華到藝術象徵其實也不賴。

我親手畫出的圖騰,是不是相當美麗?

大圖騰與小圖騰


瘋城部落的夥伴們

團結一心的瘋城部落夥伴







狩獵,從殺生體會生命的可貴


體驗完紋身後,我們跟隨領隊前往獵人小徑找尋前幾天佈下的陷阱。這些陷阱中,有的適合抓山鼠,有的適合抓山雞,有的甚至適合用來獵捕山豬!!


每種陷阱都依循不同動物的習性做調整,山豬因為特別聰明,所以陷阱需要更多工夫和偽裝。師法自然的陷阱,蘊藏著原住民世世代代的智慧結晶。


從這次陷阱觀察的活動中,我對獵人有了全新的觀點原住民為了溫飽需殺生,所以透過食物學會重視生命的可貴;平地人雖很少為了溫飽殺生,但也很少在食物中重視生命的可貴

參加加碼的行程,才能看到原住民設計的陷阱

Udas親自示範如何架設陷阱以及說明陷阱的原理

試著碰觸陷阱,猜猜看陷阱會有什麼反應?

山豬的陷阱,必須用更多方法來掩蔽

意外發現鼴鼠的洞穴



薪傳,新舊世代的想法交流與撞擊

結束後,瘋城部落的大家留下來和米靈岸團隊分享未來創業和合作的構想,米靈岸的領導者也分享了許多很棒的想法。


原住民文化確實有許多世界級的體驗價值,這些文化不該按照西方模式搬至平地或舞台上表演,而是應該以最真實的居住地呈現。


我認為,台灣原住民的特有文化,其實可以變成世界級的旅遊體驗!既然是文化,就不該是"被保存",而是該"被體驗"&"被生活";不該是遵循強勢文化的規則,而是該找回本身文化的主導權...


尊重不同文化,從不同文化看世界,世界才能更寬廣...
米靈岸部落圖騰





森林FUN挑戰資訊
主辦單位米靈岸部落
官方網站:http://www.milingan.org
報名專線:02-29161666;09772379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