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旅遊】規劃歐洲旅遊時,你一定要注意的四件事!

最近有網友來信詢問我規劃短期歐洲旅遊的方法,回信之後沒幾天,我又陸續產生出一些新的想法,所以決定寫下這篇文章提供給更多人參考。

如果要規劃歐洲旅遊行程,一般來說我會參考網路或旅遊書的資訊,但參考網路或旅遊書資訊時,仍有許多應該注意的事項,以下整理出四個行程規劃的注意事項,提供大家參考,看起來雖然簡單,卻是我旅遊12個歐洲國家的寶貴經驗...


一、列出必去的旅遊景點,但別太貪心

第一步很簡單,就是將喜歡的景點全部先列出來,並把各個景點按照路線稍微排出先後順序,因為時間有限,歐洲很大,而且不是所有的景點都順路,所以將景點列出來後,就可以檢視、評估及刪除較不適合的景點。

以下是蒐集旅遊景點的好幫手


除了觀光勝地之外,旅遊之餘,也別忘了把美食列入旅遊景點之一囉!

以前我總認為逛旅遊景點,遠比吃美食重要,但後來才發現,美食其實也是當地人文歷史的一部份,少了美食,其實也少了旅遊的亮點。




二、適當的旅遊時間,才能增添更多美好回憶

1. 天氣與氣候

歐洲的春、夏、秋天因為天氣溫和,且白天時間較長,是個適合旅遊的季節,冬天雖然可以欣賞雪景,但有時候遇到陰天或雨天,拍起照來可能不若預期。當然,如果你能夠調適心靜,就算是陰天或雨天都覺得開心,那又另當別論。

此外,歐洲寒冬的氣溫可能在攝氏零下20度,甚至更低,許多旅遊景點也會關閉。筆者嘗試過在零下20度的波蘭克拉科夫旅遊,因為天氣太過寒冷,每走一步,腳就痛一次,所以建議避開寒冬時前往旅遊。(詳情可見【波蘭-克拉科夫】噴火龍坐鎮的城堡--瓦維爾城堡(Wawel Castle))

2. 節慶與活動


旅遊,不只是一個"地點"的概念,其實應該還包括了當地的"節慶"或"活動",才能更真實且深刻地體驗當地人的文化,且因為這些節慶活動只有在某個時間才舉辦,更顯現出該時節旅遊的價值,譬如:9月中到10月初的德國慕尼黑啤酒節。(遊記可參考【德國】歡樂瘋狂的節慶--德國慕尼黑啤酒節(Oktoberfest))

某些旅行社網站也列舉了一些歐洲節慶,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看看,譬如:雄獅旅遊等。





三、選對交通工具,大幅提高旅遊品質

找出適合的交通工具及搭乘時間點,才能確保不會因為錯失一班客運、一列火車,甚至一架飛機,而又枯等好幾個小時等下一個交通工具,甚至搞得敗興而歸。

1. 廉價航空

想要全面性的比較機票價格及飛行路線時,可使用Skyscanner比價網站。另外,Google也推出了「 Google 航班搜尋」,據說也是查詢理想機票的好工具,有興趣的話可參考「善用 Google 航班搜尋找出理想便宜機票的 10 個技巧」這篇文章。

依照我的經驗,從台灣飛往歐洲,最容易搶到便宜的航空公司是荷蘭航空,如果是歐洲內部飛行,較容搶到便宜的航空公司則是RynairWizzair

2. 火車

各國火車都不太一樣,建議上該國火車網站查詢。

3. 客運

在歐洲旅遊,我最常使用的客運是以下兩家:

四、旅館不是只看價格,還要兼顧品質、距離、安全及變化性

1. 價格和品質

身為背包客,有時候為了省錢,會選擇較便宜的青年旅館,雖說價格便宜不見得是爛旅館,但通常價格和品質是呈現正相關,所以,與其追求便宜的價格,不如追求合理的價格。

推薦兩個好用的住宿比價網站,供大家比較和參考

2. 距離

郊區的旅館通常比較便宜,但旅遊景點的距離如果太遠,反而會增加旅遊的成本,建議訂房之前,再次用Google Map測量和確認距離。

像我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旅遊時,訂了小木屋兩晚,到了荷蘭才發現位於郊區的山邊,又碰巧遇到罷工停駛電車,腳踏車騎了好幾個小時才能騎到市區...囧


3. 安全性

挑選旅館時,也要注意是否坐落在治安較差的地方,通常觀光客多的地方,扒手也很多,我認識的朋友中,有人的錢包在捷克布拉格被偷走,有人的行李箱在西班牙馬德里被搶走,有人在希臘被一群人脅迫到ATM提款搶錢,甚至有人在土耳其差點被強暴,所以住宿的安全性也很重要(雖然無法完全避免)。

網路上網友提供的相關經驗,可以當作參考,譬如:巴黎20區簡介+安全評比


4. 變化性

如果厭倦了一成不便的旅館,CouchsurfingAirbnb提供了一個很棒的住宿平台,讓旅行者可以用便宜甚至免費的價格,住在當地人的家裡。

我有4次沙發客的經驗,其中一次是在奧地利維也納,沙發主人是一對師生戀維也納情侶,她們提供一個私人房間(床、沙發、書桌、電腦一應俱全)給我和我朋友使用,女學生曾在師大學過中文,男老師為了見她所以到過台灣,他還秀出他的4瓶台灣啤酒珍藏品,相當有意思。晚上她們倆甚至帶我們參加在大船上舉辦的電影節開幕party,除了認識新朋友,也體驗了獨特的船上Party文化。



看完以上該注意的四件事,你是不是對歐洲自助旅行更有信心了呢

期待未來有一天,我也能聽到你和我分享你的歐洲之旅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