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日本京都】日本人心靈的故鄉--美山町茅草屋聚落

日本現在僅存的三大茅草屋景點,包括了
(1)岐阜縣的白川鄉合掌村 
(2)福島縣下鄉町的大內宿 
(3)京都府南丹市的美山町

其中,美山町又被日本媒體譽為「日本人心靈的故鄉」,甚至有部落客在部落格寫下「美到讓人想在這裡終老一生」、「美山:怎叫人想在此終老一生的日本最後秘境」。


然而,因為美山町的交通相對不便,所以比知名的合掌村少了些商業氣息,卻也保留更多原始的傳統生活樣貌。

正因為如此,就算網路上的資訊有限,我還是決定將美山町排進此次的京都之旅。


【交通路線】

到美山町的方法大致可分為兩種:

一、搭乘觀光巴士

這是近期才推出的的交通工具,觀光巴士除了帶你來到茅草屋,還額外帶你來到購買名產的休息站,喬王認為算是最簡單、省時且省力的交通工具。然而,因為遊園巴士名額有限,必須先在網路預約,且未必能夠登記得到,所以一旦確定要去美山町,記得去日本前先到官網事先訂位。

預約觀光巴士只需提供個人基本資料,不用先刷卡付費。到了車站後,司機會拿著名冊向你核對資料,確認是你本人後再向你收錢。

觀光巴士分為以下兩條路線:

(1) 園部.美山周遊巴士:適合從京都出發的朋友,在JR園部駛搭乘,直達美山町的茅草屋之里,欣賞完美景還會載你到大石酒造美山路.酒之館、美山交流廣場休息和購買名產。回來之後,還可以順道參加關西最大規模的京都燈雪節 ( 請參考【日本京都】超夢幻! 關西最大規模的京都燈雪節,這次還特別加碼3D立體光雕秀!)。查看官網介紹

(2) 美山自然號:適合從大阪出發的朋友,在京阪電車-樟葉站阪急電鐵-西山天王山站搭乘,途中會在常照皇寺下車1小時(註: 目前已結束,2016/01/06才會再次開放)。查看官網介紹



二、轉搭大眾運輸工具

因為觀光巴士必須事先訂位,且有固定的路線和時間規劃,如果遊園巴士名額已滿,或者不想被觀光巴士的行程綁住,可自行轉搭各種交通工具前往。搭乘的路線依序為:京都駅→園部駅→日吉駅→下佐佐江→宮脇→北(かやぶきの里)

雖然早期網路上有許多人介紹這方法,但因為交通路線複雜、需要轉乘多次交通工具,車次又不多,所以比較費時費力,累積的車資也比觀光巴士高,所以喬王最後沒有選擇這個方法。但如果想在此過夜的朋友,或許可以研究這個方法,詳細的轉車資訊可參考小氣少年的部落格的介紹。


搞懂以上的交通方式後,接下來就正式出發,前往美山町囉!

京都出發的朋友,記得在JR園部駛外面的公車站等候,司機會拿出名冊向大家一一核對。


確認無誤後,當場繳交2000日圓就能拿到這張乘車券上車啦!


觀光巴士10:40就出發,完全不等人,所以千萬別遲到!


不熟悉路線的朋友可以像我一樣早點到,早到還可以到車站附近的舊神社逛逛,也頗有一番樂趣。


前往美山町的途中有許多美景,所以就算還沒抵達目的地,光是看這些美景就足已讓我興奮!


從園部駛出發的觀光巴士,大約50分鐘就能抵達美山町,而我搭的這班巴士走的是示範路線二,會在茅草屋之里(かやぶきの里)停留3個小時,所以讓我有更多時間可以在當地深度旅遊。

好不容易抵達了美山町,環顧四周,山林已轉換成多種顏色,有黃、紅、綠、褐、橙等多種顏色,在蔚藍的天空襯托之下相當美麗!


往山林的方向走去,就是著名的茅草屋聚落,在山腳下可以看到普明禪寺的立牌,但往上走最先看到的其實是稻荷神社。






稻荷神社面積非常小,我入境隨俗地參拜完後,又不小心被旁邊的一棵大樹所吸引。



仔細一看,發現這座大樹並不簡單,不僅高達25公尺(約7~8層樓高),圓周5.1公尺(約3~4人環抱),它的年齡其實還超過400年,所以1995年時被指定為美山町的文化財


走了一小段路,看到每個地藏王菩薩都被套了粉紅色的衣裳,相當可愛逗趣。


來到普明禪寺後,才知道這座寺廟經歷過三次火災,災後又再次重建。


說到美山町的楓葉,色彩可說是相當豐富且多變,如果有機會在賞楓季節來到這邊,記得和美麗的楓葉與茅草屋合照留念。



南丹市美山町和白川鄉合掌村雖然都是「茅茸屋聚落」,但茅屋的形式其實不同,美山町是屬於北山型的茅草屋。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注意到,茅草屋頂的上方用「千木(ちぎ)」架著「雪割り」千木一定是單數,通常是五組,少數則是七組(如藍美術館、食事處北村)。


千木愈多,代表屋子越大,也代表財力或人丁愈旺盛




此外,茅草屋靠近屋頂的三角之處叫做破風(はふ),上面的圖騰也是每家都不一樣,值得細細觀察。


轉個彎,來到了鐮倉神社

這座神社看似沒什麼稀奇,甚至沒被標註在司機發放的觀光地圖上,但往台階走上去後,我發現這座神社竟是個絕妙的至高點

從這裡向外看出去,可以看到美山町茅草屋的全景,所以我很推薦這座神社,有機會一定要上來親自看看這美麗的風景。




美山町因為交通不便,保留了居民的傳統生活樣貌,有機會的話還可以看到當地的阿婆拔菜和晾菜。


這裡還有一間藍染美術館,但所謂的美術館,其實就是茅草屋的藍染展示空間。


突然間,眼尖的我發現了前方有座超級漂亮的茅草屋!


它的漂亮不只是因為長滿青苔的茅茸屋頂...


更重要的是艷紅的楓葉...


以及鮮黃的楓葉互相呼應著...


而挺拔的松樹(或者柏樹?)上方,天空中還有兩隻老鷹飛舞盤旋著...


只能說太美了...


這樣的美景,讓我癡癡地佇立在原地,凝望了好久好久......




知井八幡神社是這裡的最大神社,往上走去可以看到巨大的鳥居上寫著八幡宮三個大字。


這座神社的歷史最早可回推至西元713年,據說當時有八頭鹿的妖怪出來作怪,而一位名叫甲賀三郎的人擊退了這個妖怪。


神社後方有個人煙罕至的樹林,繞過去後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這裡的楓葉真是美到難以形容!


果然人煙愈稀少的地方,愈值得一探究竟!


逛完了知井八幡神社,我繼續往山腳下走,沿途的風景真是美不勝收啊!


這裡有條很長的河川,叫做由良川,河川中又以鮎魚(即鯰魚)著名,所以這邊的名產包括了鮎魚。






走上紅色的長除大橋,除了可以欣賞由良川的美景,還通往了另一個有趣的奇景...


走下橋後,你會看到一捆捆的茅草堆,整齊地放在茅場裡,看起來頗有一種神祕感...



 本來想要繼續再往前方探險,但後來發現愈走愈荒涼,所以我決定還是折返。



如果你的腳程很快,逛完茅草屋之里後沒事可做,你還可以步行2.5公里(約30分鐘)到自然文化村逛逛。

不過,因為巴士停在茅草屋之里,所以記得要預留回來的30分鐘,才不會趕不上巴士。


我逛完的時候,離搭車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所以我開始猶豫是否要往自然文化村走去。

畢竟路程約30分鐘,走快一點說不定還有一點時間可以看一下自然文化村的樣貌。

就這樣邊走邊想,直到看到眼前這一片美麗的楓樹後,我愣住了...


仔細想想,到自然文化村的步行往返就要花1小時,到了那邊又只能走馬看花,還不如悠閒地在茅草屋之里逛逛,來一趟深度的文化與自然之旅。


最後,我決定停下腳步,在此欣賞美景,不再讓自己匆匆忙忙地趕過去又趕回來了...






就這樣躺在舒服的草地上,靜靜地往天空看去...多麼美麗的楓紅呀...





逛完美山町後,別忘了參加南丹市另一個有名的景點 --京都燈雪節

南丹市舉辦了關西最大規模的雪燈節,還特別請來歐洲迪士尼高人氣的光雕秀專家,製作了3D立體光雕秀,可說是魔幻光及映像魔術的視覺饗宴,包準你看到目瞪口呆且直呼夢幻!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日本京都】超夢幻! 關西最大規模的京都燈雪節,這次還特別加碼3D立體光雕秀!


--------------------------------------------------------------------------
美山町官網(含住宿資訊)http://www.miyamanavi.net/chii/


8 則留言:

  1. 你好, 想问一下我想要在4月1号去美山町和京都燈雪節,想透过观光巴士到那边。可是我进了園部.美山周遊巴士官网好多次都出现 冬季运行已经结束,春季行程要在三月下旬,请问是不是要等到三月下旬才能知道能不能搭车?我搞不太清楚该网站在说什么。请帮忙。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非常抱歉!!!
      我之前漏掉了你的留言,今天檢查時才發現...

      以結果來看,2016年的春季行程是4月23日~6月12日,所以三月下旬應該只是寫出時間。

      刪除
  2. 嗨 你好!请问你是几时去的美山 合掌村呢?我如果是在十一月初去的话,不知道有没有转红的枫叶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Jenny你好~

      我是2015年11月底去的,原則上要看當時的氣候狀況,11月初~12月初通常是關西一帶(包括美山町)的賞楓時節,所以11月初應該有機會,但11月中或下旬機會最大。

      以下這篇賞楓預測圖供你參考囉~:)
      http://leaves.japanican.com/tw/

      刪除
  3. 謝謝您的分享,今年11月也想帶父母親去美山町,請問觀光巴士的行程除了交通外,有帶觀光客去用餐嗎?如果沒有,美山町裡面有用餐的餐廳或食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孝順的好女兒!

      觀光巴士主要是帶遊客去景點(酒之館有點像台灣的休息站,裡面可採買伴手禮),我去的是美山町示範路線之二-茅草屋之里(かやぶきの里),一下車就可以看到可用餐的餐廳,所以不用擔心會餓著,至於示範路線之一的自然文化村,說明圖片上也有標註"美食",所以應該也可以找得到用餐的地方唷!

      刪除
  4. 想請問!我2/18那週要去
    不知道版主有沒有看過那的雪景
    或是那邊有什麼冬季活動您知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去的時候是秋天賞楓,所以沒有看過這邊的雪景。

      網路上有其他人部落客有寫到這裡的雪景,可參考: http://haruhii.pixnet.net/blog/post/40238014-%E4%BA%AC%E9%83%BD%E7%BE%8E%E5%B1%B1%E7%94%BA

      這裡主要是欣賞風景,如果是冬天,或許可再堆雪人和打雪球XD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