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日本京都】嵐山賞楓或賞櫻,不可錯過的嵯峨野小火車

到日本京都遊玩,想要拜訪神社古蹟,又想欣賞自然美景,還想貪心地到商店街吃東西買東西

那麼,嵐山絕對是你的第一首選,因為它可以幫你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嵐山(arashiyama),是日本京都有名的賞楓及賞櫻景點也是古代貴族的別墅所在地還經常出現在歷史故事或古典文學中,有「京都第一名勝」的美稱,所以到京都遊玩時,別忘了把嵐山排進你的行程中!


去嵐山可透過多種交通工具前往,譬如嵐電、JR、保津川遊船、阪急等,但目前最受遊客歡迎的方式,就是搭乘以下這台懷舊的嵯峨野(トロッコ)小火車(註: トロッコ的發音為Torokko),因為小火車行經的這段山林與河川路線,被公認是嵐山最美的路線之一。

(此圖取自於官網)

正因為嵯峨野小火車相當熱門,如果不想到現場排隊買票,建議出國前先上網查詢訂票的狀況(點此查詢小火車席次狀況)。

倘若你想要的時段還有空位,記得一下飛機後,就在關西空港機場的JR京都站的綠色窗口(みどりの窓口)先劃位及購買嵐山小火車的車票。

但要注意的是,最熱門的第五節車廂,無法在關西空港機場購買。

トロッコ龜岡站出發的嵯峨野小火車,最早的一班車是09:35,每一小時一班車,車程約25分鐘(以下時刻表僅供網站閱讀參考,點此可查詢小火車時刻表)。

列車名
トロッコ亀岡
トロッコ保津峡
トロッコ嵐山
トロッコ嵯峨
嵯峨野2号
09:35発
09:46発
09:58発
10:01着
嵯峨野4号
10:35発
10:46発
10:58発
11:01着
嵯峨野6号
11:35発
11:46発
11:58発
12:01着
嵯峨野8号
12:35発
12:46発
12:58発
13:01着
嵯峨野10号
13:35発
13:46発
13:58発
14:01着
嵯峨野12号
14:35発
14:46発
14:58発
15:01着
嵯峨野14号
15:35発
15:46発
15:58発
16:01着
嵯峨野16号
16:35発
16:46発
16:58発
17:01着


看了網路上的遊客評價,多數人推薦的做法是:

買票時要買第四節或第五節車廂的雙號位,尤其是第五節因為沒有窗戶,視野最好,不怕冷的話一定要搶先選擇。還有AD是靠窗邊 BC靠走道,千萬別買錯!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剛才提到小火車是從トロッコ龜岡站發車,但トロッコ龜岡站和JR龜岡站是完全不同的站喔!如果從JR京都站出發的話正確的路線是:

JR京都駛→JR馬堀駅→トロッコ龜岡駅(搭乘小火車)


搞懂以上的重要規則後,接下來我們就出發吧!

不管是在京都站或其他車站搭乘JR,記得選擇往園部方向的普通號班車。


抵達JR馬堀站後,出了車站馬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指示牌寫著トロッコ龜岡駅的方向。

如果你沒迷路,徒步只要10分鐘就到了。


說實在地,沿途都有指示牌,想要迷路都很難(雖然我在某個網誌上還是看到有人迷路了30分鐘才走到...XD)



接下來你會看到一條長長的道路,走過去就會抵達トロッコ龜岡站啦!


路旁的風景還不錯,可以一邊走,一邊悠閒地欣賞旁邊的風景。


走了大約10分鐘,果然看到了トロッコ龜岡站。


我在大約9:15時爬上車站的樓梯,只見售票處早已大排長龍,最早的9:35那班車已賣完了...


好不容易終於排到接近櫃檯,告示牌上寫著前面兩班車已經賣完,只剩下11:35的站票,看完後差點沒昏倒...


好在排到櫃檯時,站務人員說10:35的那班車還有站立的票,但只剩第一節車廂的站立票。

經過一番內心掙扎後,我決定買10:35第一節車廂的站立票。

票價其實不算太貴,大人620日圓,小孩310日圓


因為離10:35還有一個小時,所以我先在トロッコ龜岡站附近逛逛。


放眼望去,可以看到美麗的稻田。



這裡還有馬車站,有些人會選擇搭乘馬車到保津川下游乘船,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納入考量。


如果不想搭馬車,也可以付100日圓體驗餵馬的樂趣。



如果肚子餓了,也可以在附近購買一些小吃,這裡有賣烤松茸一杯500日圓,我覺得還滿好吃的。





好不容易等到將近10:35,一群人早已在車站排隊等候列車。等候時,可以看到一群狸貓排排站,這也是小火車車站的一大特色。


貍貓在日本代表著開運與福氣,我個人覺得它們看起來也很有療癒效果。


好不容易終於等到火車進站,大家都相當興奮地拿起相機和手機拍照。


因為我買的是站票,所以等到買坐票的人都搭上車後,才能開始進入車廂。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個小祕密,雖然買窗邊坐票的人可以近距離觀賞及拍攝窗外的美麗風光,但是窗外的風景有時候是某一側比較美麗,有時候則是另一側比較美麗(因為會輪流看到山壁),所以買站票的我反而能夠左右逢源,兩邊都能觀賞和拍攝。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和我買的一樣是站票,千萬要站在車頭或車尾,拍攝照片才會比較方便,假如你是夾在人群之中,你就只能透過窗戶觀賞楓景,比較難將相機放在窗邊拍攝了。



嵯峨野小火車行經的河川,就是保津川,河水相當清澈蔚藍,附近的山丘,則種滿了楓樹,在陽光的揮灑下,顯得更加色彩繽紛。





值得一提的是,當小火車抵達保津川站時,突然有個戴天狗面具的人衝了出來,不過別擔心,這位天狗男不是奇怪的癡漢,而是火車的服務人員

本以為他會跑過來嚇大人或小孩,但這件事似乎沒有發生。

所以,我覺得這位天狗男,與其說是跑出來嚇人,不如說是跑出來娛樂遊客。


天狗男在列車上直衝而來後,很快又下站揮手和大家說再見。


保津川站也有一群可愛的狸貓,每隻狸貓都歪著頭向遊客道別。


接下來,繼續欣賞窗外的風景...


雖然窗外的風景常常出現在火車的不同側,但因為我站再接近車頭的地方,所以可以很方便地欣賞和拍照。





這是站在第一節車廂車頭的另一個好處,不只可以拍到左右兩側的風景,還能拍到前方的風景,哈哈!





當列車快要抵達トロッコ嵐山駛時,站長突然唱起了"愛拼才會贏"這首歌,而且還是標準的台語版,讓我和車上的眾多乘客大吃一驚。我猜可能是因為近幾年台灣遊客眾多,為了讓台灣乘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所以站長特別去學台語歌曲,來逗台灣乘客開心吧!


大家開始陸續下車,買站票的民眾優先下車,其次才是買坐票的民眾,所以我覺得買站票其實沒什麼不好,因為可以早上車又可以早下車




到了トロッコ嵐山車站大廳後,才發現還不到11:00,就已經賣到下午13:10的站票了!

所以我還是建議大家盡量早上來坐小火車,不管你是從トロッコ龜岡駛或トロッコ嵐山駛搭車。



トロッコ嵐山車站外面有許多好吃的食物,逛嵐山之前,建議先填飽一下肚子囉







酒足飯飽後,接下來一起去拜頭髮的神社瞧瞧吧!

下一篇: 【日本京都】保佑你頭髮烏黑亮麗的守護神--御髮神社


嵯峨野火車官網: http://www.sagano-kanko.co.jp/index.php
嵯峨野火車票價: 大人620日圓,小孩310日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