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西藏拉薩】世界最高也最甜的宮殿-布達拉宮



提到西藏的代表建築,你會想到什麼?

很多人會先想到拉薩的布達拉宮,這是因為布達拉宮是世界上最高(坐落於海拔3,700公尺)的宮殿,也是集宮殿城堡寺院於一身的宏偉建築。

它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更是許多朝聖者心中的聖地,所以被許多人譽為一生必去的地方。

那為何它是世界上最甜的宮殿呢?在此先賣個關子,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


雖然布達拉宮是世界上最高的宮殿,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原來布達拉宮不在偏遠的山區,也不在遺世獨立的區域,而是在交通方便、人車鼎沸的大馬路旁

我的老天鵝啊...完全是打破我多年來的想像呀

逛完了「藏民的宇宙中心」及「最輝煌的吐蕃建築」-大昭寺後,我們驅車來到了這座世界最高的宮殿。
參觀布達拉宮前需事先預約,參觀當日再憑預約券和身份證件付錢換票,所以可以管制遊客的人數,好在導遊都已經幫我們安排妥當。

在這裡要小小地提醒一下,因為西藏管制嚴格,許多觀光景點都要檢查證件,隨身行李也要通過安全檢查,所以台灣人請記得隨時攜帶台胞證,有帶打火機的朋友則記得從隨身包裡取出。




如果你仔細一看,門口前方可看到小型的黃色建築,而上方的白色絲條稱為「哈(ㄏㄚˇ)達」,是一種表示敬意的吉祥之物

獻哈達是西藏普遍而崇高的禮節。當我們第一天剛下飛機到拉薩時,就曾被藏族導遊親手獻上白色的哈達,象徵誠摯地歡迎,所以我們在布達拉宮門口一眼就認出了它。

事實上,在西藏很多寺廟、宮殿、山區、河邊,甚至是大街小巷都有機會看到哈達的蹤跡。



為什麼叫布達拉宮呢?這就不得不把時間追溯至公元7世紀初了...

當時松贊干布統一了西藏,建立起強大的吐蕃王國,並且與迎娶了尼泊爾塔庫里王朝的尺尊公主中原唐朝的文成公主,在瑪布日山上修建了宮殿。

因為松贊干布把觀世音菩薩視為自己的本尊佛,所以就用佛經中菩薩的住地「布達拉(Potalaka)」為宮殿命名,所以稱為「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沿著山峰層層壘砌,幾乎占據了整座山峰。

若想走上布達拉宮,必須先走過漫長的之字形樓梯,而樓梯總共由900多階的石板舖成,在海拔3700公尺高的山上爬樓梯實屬不易,就算是平常有在運動的喬王,也不免要放慢腳步走,如果你不常運動,肯定會走得氣喘吁吁...



我們邊走邊聽導遊的講解,才知道原來現今看到的布達拉宮,並非松贊干布那時期直接保留下來的

由於吐蕃王朝滅亡,宮殿也同樣遭到毀損,只留下了2座佛堂。後來隨著西藏的政治中心轉移至薩迦,布達拉宮也一直處於破敗狀態。



直到公元1645年,五世達賴喇嘛決定重建布達拉宮,經過了將近300年的建造,直到1933年十三世達賴喇嘛圓寂,才成就今日我們所看到外觀宏偉的布達拉宮。

也因為五世達賴喇嘛對布達拉宮的貢獻最大,所以布達拉宮內他的靈塔也是最宏偉又最奢華的一座。


布達拉宮的主體建築包含三部分,三者相互貫通:
  • 白宮(東邊)達賴喇嘛居住的地方
  • 紅宮(中間):佛殿及歷代達賴喇嘛靈塔殿
  • 扎廈(西邊):喇嘛們的居所
建築的外部都用紅、白、黃三色粉刷,象徵著威嚴、恬靜和圓滿




沿著階梯攀爬上山時,不妨留意一下旁邊的赭紅色牆,因為當你定睛一看,一定會驚訝地發現它竟是由一根根白瑪草草桿堆砌而成的牆壁,這就是西藏著名的白瑪草牆

它有什麼作用呢?由於草桿的重量較輕,可減輕牆體的重量,而且經過千年以上的歲月洗禮後,也沒有腐敗毀損,所以是藏人的重要建築材料之一,也可說是西藏古人的傳統智慧結晶!

不過可別以為白瑪草就是紅色植物,其實白瑪草原本也是綠色模樣,只是因為加了紅漆才變成赭紅色唷!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是否會好奇為何布達拉宮的白牆這麼潔白乾淨?

這就不得不提到西藏的降神節(藏曆9月22日),傳說這天神仙會從天上順著天降梯來到人間,與民同樂。逛布達拉宮內部時,如果你夠認真仔細,也可以看到這座可愛的小梯子。

在降神節到來前,民眾要粉刷布達拉宮和大昭寺的牆體,隨後其它各寺廟和民眾居住的房屋也會相繼粉刷。


粉刷的原料除了石灰外,還包括了牛奶、蜂蜜、白糖、紅糖、藏紅花(又稱番紅花),因此也有媒體形容布達拉宮是「世界上最甜的宮殿」。(謎底終於揭曉了!你猜對了嗎?)

這些昂貴原料通常是當地有錢人提供,而一般平民則貢獻勞力,負責協助粉刷宮殿和寺廟。

不過很神奇地是,雖然粉刷原料加入了蜂蜜、白糖和紅糖,卻絲毫看不到任何螞蟻...




由於宮內無法照像,所以無法將布達拉宮內的壯觀畫面呈現給各位讀者參考,殊為可惜。

但我認為最值得一提的是安放歷代達賴喇嘛遺體的靈塔,其中又以五世達賴喇嘛靈塔最為奢華也最宏偉壯觀,除了花費104萬兩的白銀、11萬兩黃金以及1.5萬多顆珍珠、瑪瑙、寶石等珠寶外,上頭甚至還懸掛了一顆無價之寶夜明珠

不過,對於藏人來說,黃金珠寶只是裝飾,真正寶貴的是達賴的真身法體(也就是俗稱的木乃伊),所以其他達賴的靈塔雖非重金打造,卻也同樣珍貴。

至於靈塔與佛塔有何差別呢?靈塔供奉著真身法體,而佛塔則供奉銅像,價值與意義自然也不同。



1959年,十四世達賴丹增嘉措(也就是我們目前在電視上常看到的那位)離開了西藏,在這之後,布達拉宮就不再是政治活動的場所,而只保留了宗教的功能。

宮殿內可以看到多人捐香油錢,而藏族導遊的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說:「在西藏的任何寺廟內,捐獻1元與捐獻100元都是平等的,就算是捐錢後再自行從鈔票中找零,也沒有人會懷疑你偷錢。

這樣的價值觀以及風俗民情,讓我相當訝異,簡直就像是烏托邦世界才會發生的事情,但我很喜歡這樣的價值觀...




布達拉宮除了白天欣賞它的宏偉壯觀之外,其實晚上還能欣賞它婀娜多姿的美麗。

大約晚上20:30~21:30,布達拉宮前方大廣場有精采的水舞秀,在五彩斑斕的燈光、優美的西藏音樂和變化萬千的噴泉交織下,夜晚的布達拉宮展現了迥異於白天的另一種迷人風貌,所以非常推薦大家晚上時也來這邊逛逛!

以下特別錄製一小段水舞秀送給看到文章最後的你,希望你也能透過我的鏡頭欣賞到夢幻又風情萬種的布達拉宮夜景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