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超實用! 旅遊不便險總整理【班機延誤篇Part 3】

老實說,這系列文章原本不打算寫到part 3,但近幾年讀者在前一篇part 2的問題實在太過踴躍,有些問題又經常重複發生,而且最近又準備進入颱風季,所以乾脆從100多則留言中找出
頻率較高的問題,並整理出這篇「常見問題精華區」,希望可快速解決多數人的疑惑,這樣我也比較省事些(誤

但要注意的是,因為各家產險條約差異頗大,且理賠人員的解讀可能不同,實際結果還是依保險公司的條款與解釋為準,若遇到相關問題,請務必先自行看過購買的旅平險條款或致電向產險公司詢問。

以下問題與回覆建立在群眾智慧及個人經驗之上,故只能當作參考。


班機延誤證明可用email代替紙本申請嗎?

Q:因購買酷航,若在要不到延誤證明的情況下酷航發給的email能夠申請理賠嗎?

A:如果真的要不到紙本的延誤證明,email其實也OK,網路上有不少文章分享用email取代紙本的成功經驗。




幫人代刷信用卡是否可理賠?

Q:我幫朋友一起刷,若遇到班機延誤或取消,是只賠持卡者而已嗎?還是兩位都有?

A:信用卡贈送的相關旅平險,通常都會限定"持卡人本人、配偶及未滿25歲之未婚子女",所以建議信用卡分開刷唷!



多久時間內必須提出申請?

Q:我在歐洲旅行預計一個半月,行李在第一站就延誤超過24小時,等我下個月回國再申請信用卡理賠來的及嗎?

A:申請理賠一定要回國之後才能進行,要注意的是,回國之後要盡量馬上申請,因為每家保險公司的期限不同,一般是回國入境日起算2週內,逾期就算單據完整,也可能無法獲理賠唷!




不便險的實支實付理賠時間與花費內容?

Q:銀行刷卡的旅遊不便險多採實支實付,意思是不是從停飛起所買的必備用品才可申請理賠呢?

A:如果已確認班機延誤時間已達理賠標準,原訂起飛的時間開始的必要花費及所購買的必備用品可申請理賠。
(條款內容:在出發地或轉機失接地因而產生之合理且必要之住宿費、膳食、來往住宿地點之交通費、電話費因住宿且行李已交寄時發生為緊急需要購買衣物及其他日用必需品之費用





信用卡已贈送保險,是否還需另外購買?

Q:我是以A銀行信用卡刷買機票,是否保障足夠? 還需要再加保旅遊不便險嗎?

A:信用卡贈送的旅平險其實保障的人身範圍很有限(通常都是公共運輸期間才有保障),所以建議另外加購才能保障全程的人身安全。

至於贈送的不便險,雖然已涵蓋了班機延誤、行李延誤、行李遺失等多項內容,但要看你的需求才能判定是否足夠

譬如:C銀行信用卡送的班機延誤不便險是實支實付,但如果你在4小時的班機延誤期間沒有購買任何東西,就無法申請理賠,此時加購的定額理賠就能幫得上忙;或者如果你要去的國家扒手很猖獗,信用卡送的不便險就沒有提供相關的保障,必須透過加購不便險才能補足此一缺口。

因為這個問題被很多讀者問過,所以我專門為你寫了一篇來解答這問題,有興趣的話不妨參考以下文章(標題故意寫得比較激進以吸引人閱讀,不是針對你個人):【理財】別傻了!5個理由告訴你,為何信用卡送的旅遊平安險還不夠!




取消班機起飛為何無法理賠?

Q:我有保C、F、M三間保險公司的不便險,香草航空因為颱風直接取消預計起飛時間16:40,通知取消時間9:09,我打去客服問,三間都不理賠,因為都有提前告知飛機取消,想請教不是有行程延誤理賠嗎?這三間怎麼都沒有?直接取消都不理賠嗎?

A:實務上,申請理賠之前必須先取得班機延誤證明,而提前被告知取消的客戶,理論上就不會到機場,所以也就無法申請理賠

舉例:C保險公司的契約條款已明確寫出:航空公司通知取消的時間已超過4小時,所以不符合班機延誤的定義;F保險公司對於中華民國境內取消班機的事由並不理賠,因為一般人只要事先得知班機取消,就不會再前往機場,再加上還來得及退保,所以不會理賠。

不過據F保險公司客服所述,如果已經前往機場才得知班機取消,則可申請往返機場的交通費用理賠,但記得要取得班機延誤或取消證明,才能證明你抵達機場之後才得知班機取消的消息



收到取消航班通知且得知不能理賠,可否取消旅平險?

Q:我購買了C保險公司的旅遊平安險,因為颱風來襲在當天深夜收到航空公司的取消航班通知,A保險公司人員告知我旅遊平安險不能理賠(4h前告知),且旅遊平安險已不能取消(相關人員已下班),這樣似乎不太合理?

A:如果要取消但遇到休假日,可在未生效前可以先打給客服中心報備,或者請經手人到系統批改報備(但很少有經手人知道怎麼使用系統報備),並於上班日再送批單即可退保唷!





不同航空公司的失接可否理賠?

Q:假設A地飛到B地,再從B地轉機回台灣,兩個航段是跟不同航空公司分別購票,但兩段行程之間預留了三個小時供轉機之用。那如果A->B的航班延誤了兩小時,導致無法趕上B->台灣的航班,那我用失接的理由申請旅遊不便險會賠償嗎?
A:保險公司為了能夠判別是否延誤,一般會採用航空公司的延誤證明,如果兩個航段和不同公司買機票,第1家航空公司只能開延誤2小時的證明,但第2家因為正常起飛,則失接理由無法賠償,除非兩家航空公司開的延誤證明時數符合投保規定的時數!

以上為兩家不同產險公司的客服人員的官方說明,但只要能提供任何"證據",就有成功的機會,分享兩位網友的成功經驗(可能是特例而非通則)如下:

  • 原提問者wisky網友事後分享理賠成功的經驗:你好,還記得我嗎?之前有請教過你失接理賠的問題,現在來跟你報告一下後續發展與結果。(...中間敘述省略)回台後,我們以"前班機延誤造成失接"的理由向C產險申請理賠,結果申請通過了,保險金也已入帳,這樣我們反倒小賺了一筆,實在令人太高興了^_^。希望這個資訊能幫助其他有同樣煩惱的人。申請理賠時需提供的文件如下:
    • 所有航班的機票、登機證(像我們的狀況是3張機票及2張登機證)
    • 第一段航班的延誤證明
    • 身份證明文件
  • wingbo網友分享:我搭A班機延誤2小時,導致趕不上B班機,而B班機是一天才一班次, 所以必需overnight,事後提供B班機隔日登機證有獲得保險公司的補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