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第一個捨棄紙幣的國家--丹麥


隨著各式各樣的電子貨幣普及,

愈來愈多人使用儲值卡、信用卡、電子錢包等電子支付工具來完成交易,

導致現金交易的比率漸漸下降。



但你知道嗎?

根據丹麥政府的最新計畫,從明年的1月開始,商家們有可能拒絕接受現金!!!



這個計畫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閱讀以下新浪香港新聞報導:


============================================================



各位遊客請注意,各位遊客請注意。如果你打算明年或者再久以後去丹麥玩,請不要換丹麥克朗,請不要換丹麥克朗,因為換了你也用不了。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去年北歐國家挪威推出了一款特別北歐風的新紙幣。一面都是馬賽克一樣的色塊,一面是挪威最為著名的一些畫面。當時這款紙幣出來的時候還被人從設計角度做了很多解讀,被讚許為創先河、劃時代。


現在,和它的北歐鄰國丹麥比起來,那些票面設計上的突破已經不算什麼了,因為今年丹麥已經正式決定要做第一個不用紙幣的國家了



丹麥的理由很簡單:紙幣太煩了。





丹麥人本來就不太喜歡用紙幣。根據獨立支付業務運營商WorldPay的報告顯示,銀行卡支付已經成為丹麥的主導型支付方式。截至2012年,丹麥84.2%的交易都是通過銀行卡完成。另外,手機錢包支付的數量也在蹭蹭往上漲。丹麥人這是早就習慣了出門不帶錢包的節奏啊。不論是去快餐店還是加油站或是公共交通,帶張卡片出門也確實很方便。



現在丹麥政府還打算通過一項法案,讓零售商店以及服務項目有權拒絕收現金。
所以以後去丹麥,可千萬別換了一大把鈔票帶去用哦(重要的事要說三遍)。



丹麥說,如果沒有紙幣,好處可是大大的。


首先,沒有了紙幣就不需要雇人點鈔票了,也不需要有人冒著風險帶著一大筆錢去存銀行了,搶銀行的事當然也不會發生了。據美國人統計,他們每年的現金盜竊累計金額加起來有40億美元那麼多。即使丹麥的犯罪率和暴力事件發生的概率相對較低,但是企業主和工作人員依舊對此感到擔心。



次,在一些國家,10%到15%的經濟犯罪,比如偷稅漏稅都是通過私藏現金實現的。米倉涼子演過一部叫《國稅檢察官》的日劇,裡面經常有情節就是跑到一個疑似偷稅的人家裡,然後在犄角旮旯裡搜出一大堆鈔票,最後成功控告那人偷稅。如果鈔票無效了,那麼藏鈔票的事兒也沒有了。一切都通過走賬來完成,金融體系的監管也能更到位一些。



接著,沒有了紙幣之後丹麥政府也能更方便地改變財政政策。現在丹麥已經是負利率了。如果把錢存銀行,那就分分鐘還得送錢給銀行了。可是沒了紙幣錢也取不出來,這麼一來,大夥就只能花錢或者高投資了。



當然,全靠網上銀行了,黑客和隱私問題就變得棘手起來。丹麥政府把這些方面都列在了挑戰裡,具體會怎樣我們只能拭目以待了。



對於丹麥廢除紙幣這件事,《金錢的終結》一書的作者大衛·沃爾曼其實一開始是覺得它很愚蠢。“我們現在這個時代許多個人和企業仍依賴於現金。”他說,我們今天看丹麥,其實看的是一種趨勢,以及丹麥的做法會對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推動作用



其實除了丹麥,北歐另一個國家瑞典也被傳會廢除紙幣傳了很久。理由同樣是非現金支付已經在瑞典占主導。據CNBC去年10月報導稱,瑞典當地的報告表示,瑞典大約80%的交易都是通過電子支付或者借記卡。



我稍微想了一下,以後丹麥的家庭可能會出現這樣一幅畫面:在和樂融融地吃完家庭晚餐之後,丹麥小孩會對著他的父母說:“爸爸媽媽,我的零花錢用完了,記得打筆錢到我的戶頭。”

===============================================================


一位丹麥民眾說,我上次使用現金是去年的時候,

而且是國外,今年沒有使用現金,因為我一直使用卡和現金支付。

我們看到丹麥街頭推銷人員都會隨身帶刷卡機,甚至如果說大家去那邊旅遊的話,

發現教堂旁邊都會設一個刷卡機,方便做禮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