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西藏】西藏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


中午吃過午餐後,接下來要前往的是雍布拉康宮殿。

傳說雍布拉康是西藏第一位國王聶赤贊普建造的第一座宮殿(約公元前127年),這座宮殿位於扎西次日山的山頂上,因為山形酷似一隻側臥的母鹿,而這座宮殿正立於母鹿腿上,所以取名為「雍布」(藏語中代表母鹿)「拉」(代表後腿),「康」(代表宮殿)

可惜的是,我們一行人看來看去,始終看不出母鹿的模樣(有看出來的讀者請留言給我一下...XD)


因為宮殿在高山上,你可以在山腳下選擇租借馬匹「騎」上山,也可以選擇透過階梯「走」上山

同行的兩位夥伴擔心路途遙遠,二話不說選擇了騎馬上山,其他夥伴覺得自己體力尚可,所以決定和嚮導一起走階梯上山。

此時,我內心經歷了一番掙扎與糾結,到底要騎馬?還是要爬山?天啊~怎麼這麼難抉擇!最後,為了沿途拍照方便,也為了聽嚮導的解說,我決定加入爬山的行列。

(PS: 事後其實有點後悔,這裡騎馬的費用非常便宜,騎馬上山只要人民幣30元,騎馬下山只要人民幣20元,不騎實在可惜,但騎馬就無法拍到樓梯向上看的精彩畫面,似乎不管怎麼怎麼選都會覺得可惜...囧)


走路上山時,可以看到圍牆上擺放了許多堆疊的石頭,嚮導告訴我們這些層層堆砌的石頭是為了用來祈福,作用和經幡有點類似。



邊爬階梯,邊向遠方眺望,可以看到層層壯觀的山巒,以及稀稀疏疏的樹木。


雖然從山腳往上看宮殿,看起來很遙遠,但其實一路散步+拍照,很快就能走上去,沒有想像中的累(只有一位身材壯碩的朋友爬得氣喘吁吁,直說快要累死了XD)。

當我們爬上去時,剛好同行的兩位夥伴也輕鬆又開心地騎馬上來了...


爬上來後,可以看到遠方的景色已有些變化:竟然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農田!西藏,真是太神奇了!

據說因為這位國王教導了人民農耕(西藏的第一塊耕地在此出現),部落逐漸強大了起來,等到第33代國王松贊干布統一了全吐蕃各部落後,才建立了吐蕃王國,並遷都到北面的拉薩。

後來,雍布拉康就變成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避暑用的夏宮了。


彩色的經幡與層層堆砌的石頭,望向遠方的高山與農田,這幅景象真是美不勝收,讓人印象深刻!藏人們的誠心祈福,或許祖先們也能感受得到吧!?



雖然雍布拉康最早是一座宮殿,但第五世達賴喇嘛將它改為了一座寺廟,至今內部仍供奉了釋迦牟尼的佛像,並保存了西藏第一部佛經

很不幸地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雍布拉康也難逃被拆毀的命運,裡面的文物全部遺失,建築物直到1982年後才又被修復。

由於雍布拉康內部無法拍照,所以進去之前最好在外面先拍照留念一下。





往另一個方向走去,是另一個陡坡,只見眾多經幡被綁在一起,美麗繽紛的色彩在風中不停地搖曳,甚為壯觀。




爬上去時,請務必小心謹慎地慢慢走,因為這裡的坡度超過45度,且旁邊沒有防護措施,萬一踩空掉下去,就真的要去天堂喝咖啡了...


神奇地是,這麼高的山上,竟然也能看到「西藏的薰衣草--砂生槐

這種藍紫色花朵的小灌木,在盛花期會將河谷和山坡染成夢幻般的藍紫色,藏人做糌粑時會用來當作炒青稞的燃料,但由於砂生槐可以防沙及治沙,所以這幾年中國政府已經禁止藏人砍伐它,並且補貼當地居民相關燃料費,希望可降低沙塵暴的機會。



離開時,我發現雙手及褲子都被染成血紅色了!

原來,這是因為矮牆上面的紅漆,很容易沾染到身上的衣物,所以千萬不要沒事靠在矮牆或坐在矮牆上,不然回去會洗得很辛苦啊...

告別了雍布拉康後,期待明日的行程-羊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