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西班牙-巴塞隆納】誇張!蓋了百年還蓋不完的大教堂--聖家堂(Sagrada Familia)


昨天逛完高第所設計的奎爾公園,今天要繼續我們的高第建築欣賞之旅。

早上我們先來到新的旅館Albergue Studio放置行李,接待員是個老人,他人不僅和善、英文很溜,中氣十足,而且很幽默,還介紹了許多巴塞隆納的地點給我們。

去聖家堂前,我們先搭地鐵來到聖十字聖保羅醫院(Hospital de Sant Pau),它是由加泰羅尼亞現代主義建築師路易·多梅內克·蒙塔內爾(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設計,與加泰羅尼亞音樂宮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只可惜這陣子因為正在改建為博物館和文化中心而沒對外開放。



既然如此,我們就直接前往今天的目的地--聖家堂(Sagrada Familia),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座教堂,由安東尼·高第所設計。


根據歷史資料顯示,1882年動工時,教堂由Josep Maria Bocabella領導的宗教團體出資,由建築師Francesc de Paula del Villar開始興建。

一年後,建築師Francesc de Paula del Villar因設計的教堂成本太高,又和宗教團體意見不合,所以辭職而去,才由當時年僅31歲的高第接手


高第接手後,因為聖壇地下室已在建造中,無法修改設計圖,所以他按照第一任建築師的設計圖建完聖壇地下室,然後把整個教堂重新設計,把Francesc de Paula del Villar原先設計的新哥德式教堂改為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建築

聖家堂目前興建的進度
聖家堂預計2030年後才能完工

高第一生43年的心血都花在這座教堂的設計上(OS: 天呀! 這需要何等的熱情和執著才能辦到!!!),1925年後還乾脆搬到教堂的工地去住,全心全意設計教堂,直到1926年他遇車禍死亡為止,一直不斷的研究教堂的結構設計。


這座教堂的設計帶有強烈的自然色彩,高第以許多動植物的形態為藍本來設計教堂,更以《聖經》中的各個場景在整個建築中如同圖畫一樣逐幅展現,使這個教堂成為每個來訪者都可以讀到的一本天主教教義問答書。




高弟的手繪稿

幻方,任一列或任一行或特定組何的數字加起來都是33

神奇的幻方,許多種排列都能計算出33的數子

聖家堂有東、西、南三個立面:

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位於東側)、「受難立面」(Passion façade,位於西側)和「榮耀立面」(Glory façade,位於南側,未完工)。

每個立面都會建有四座鐘塔,共計十二座,分別代表耶穌的十二宗徒







除此之外,建築的中央另有六座高塔,其中四座代表聖經四福音書作者——瑪竇、聖馬爾谷、路加以及若望,一座代表聖母瑪利亞,一座代表耶穌基督。

所以整個聖家堂的設計當中總共將建造十八座高塔



我很喜歡高第取材植物界和動物界的現象,他將這些現象透過實驗和驗證後,運用在建築結構上,而高第本人除了擁有豐富的知識,還懂得善加觀察和跨領域結合,是個名符其實的創新者。




譬如說,教堂的支柱,是模仿大自然樹幹的模樣,並以精密計算過的多邊柱體呈現,某些支柱甚至還模仿樹根,以傾斜的方式呈現,但因為縝密地以力學方式計算過,所以仍然可以有效支撐住龐大的教堂。

另外,還有仿照樹葉、蝸牛、蜂巢等,看完後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


以樹幹的樣貌呈現支柱

以多邊體呈現支柱的樣貌

樹幹狀的支柱

傾斜的支柱,是仿照自然介的樹根


以多邊體呈現樹葉的樣貌

仿照蝸牛形狀的迴旋梯

仿照枝枒與葉子

仿照蜂巢



觀察教堂內建築結構的介紹時,每看一件作品,都讓我更加佩服高第,也讓我有了深刻的反省:

植物、爬山、桌球、養身等是我的興趣,經濟、財金、企管、芳療是我的專長,專利、創業、LOHAS是未來的趨勢。

但我如何將我的興趣和專業做跨領域的整合?並且搭上未來的趨勢?



聖家堂的雕像與一般教堂很不一樣,具有現代主義的風格

往上仔細一看,可發現原來上面還可以當作觀眾席看台

美麗的馬賽克玻璃

漂亮的馬賽克玻璃

爬上樓梯,可以看到四周的全景,但因為今日風太大,無法上樓梯,是我們來此最大的遺憾!

所以我們只能望樓梯興嘆了...

沿著樓梯可以攀上聖家堂的高處俯瞰四周全景

無法上樓梯,只能望樓梯興嘆













離開聖家堂後,我們來到阿格巴塔(Torre Agbar)

這座建築得名的原因為其業主巴塞隆納供水公司或阿格巴集團,阿格巴塔形狀的靈感來自於巴塞隆納的蒙特塞拉特山,間歇泉上升到空氣中的形狀,但被某些人批評像陽具。

它總共有38層(含地下4層),卻已經是巴塞隆納第三高的建築物,可見巴塞隆納大部分的建築物其實都不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