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捷克Ostrava交換學生心得分享之四【生活收穫篇2】


上一篇【生活收穫篇1】提到初抵捷克的大小事,既然難得到歐洲念書,除了旅遊之外,透過學校課程和社團活動認識歐洲其實也是很重要的體驗,所以接下來要介紹學校相關生活囉!



【學校課程】



#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教授:Skokan Karel)
老師和藹可親且英文流暢好懂,因為兩周才上一堂課,所以教學時快速、廣泛但不深入。期末要交一份報告,且有筆試和口試。老師很喜歡台灣學生,覺得台灣學生認真又優秀,我和另一個台科同學不僅報告拿到滿分(全班最高分),總成績也都拿到A,建議沒修過專案管理的人不妨修這門課。

#Financial Markets (教授:Katerina Korena)
這堂課可以學到廣泛的金融工具知識,又能從老師和同學的口中得知歐洲金融市場概況。期中要上台報告,期末有筆試和口試。老師個性嚴謹認真,筆試是倒扣複選題,還分A、B卷,第一次筆試很多人沒過,所以特別開了第二次筆試,但台灣學生只要有唸書就會通過,我甚至得到全班最高的分數,總成績也得到A,所以其實不用太擔心。口試會問很多題目,對於財務金融比較了解的學生會比較吃香。


#Web Design (教授:Martin Pochyla)
這堂課會教如何用微軟的Sharepoint軟體製作網頁,期末要交一份自行設計的網頁,通常網頁內容都是介紹自己的國家,因為老師想要透過這個作業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老師是個幽默風趣又親又親切和善的老師,對交換學生特別好,上這門課的台灣學生都輕鬆得到A的成績。如果不是那麼討厭網頁設計的話,其實不妨修這門課。

#EU Trade Policy (教授:Lenka Fojtíková)
教授很漂亮親切,這門課可以對歐盟的貿易政策和歐盟體系有一定的認識,可惜課程設計比較單調無趣,也比較少聽到教授補充歐洲的時事。期中要上台報告,期末則只有筆試。

#Prevention and Crisis Control in Companies (教授:Mikusova Marie)
這門課完全不用上課,只需在期末時繳交3份簡短報告以及1份期末報告,並參加期末筆試。這堂課除了輕鬆以外,幾乎學不到東西,個人不推薦修這門課。



【社團活動】

ESC(Exchange Student Club)是交換學生一定會接觸到的社團,不管是剛開始的Buddy安排、Orientation Day、Welcome Party,或是之後安排的旅遊、語言學習或是其他各式各樣活動,你可以從中認識許多人,並且透過他們的資源豐富你的捷克生活。

Ostrava還有另一間大學(University of Ostrava),他們有個ISC(International Student Club),也會幫交換學生辦活動,有時候會和我們學校的ESC合辦,這兩個社團辦的活動都可以自由參加。以下介紹它們常辦且個人推薦的活動:

(1) 旅遊:

ESC會幫交換學生安排其他國家的旅遊,如果安排的行程和價格吸引你,不妨主動報名參加。參加ESC安排的旅遊有利有弊,壞處是歐洲人的玩法和我們差別較大,夜店常常是他們的旅遊重點;好處是價格便宜,且有機會和其他國家的人相處也是難得的體驗。

(2) FILLUP:

它的全名是Free International Language Lesson Unity Program,是個語言學習的活動。最典型的是學習英語,但只要有歐洲的Erasmus學生願意教,通常還可以學到英語以外的語言,譬如2011-12上學期就有德語教學,下學期則換成俄語教學。說如果你願意,說不定未來你也可以開個中文課,當然一定要趁機宣傳繁體中文和台灣才行!

(3) N國趴:

這類型的party與夜店跳舞有很大的不同,比較能夠學習到新知。這活動每次都會請不同國家的交換學生設計活動並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還會準備自己國家的道地食物,算是有吃有玩又有學習的活動,個人相當喜歡。當然,如果你願意的話,也可以找幾個台灣人一起辦,讓外國人了解台灣的文化和食物。


其他生活須知

【交通】

@ 經濟學院(市中心):到Svinov火車站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搭公車20號,倘若時間剛好無法配合,就只能走一大段路到電車站搭電車,8號可以直達而不用換車。

@ 火車站:到Svinov火車站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搭公車37號,因為它離宿舍最近;倘若時間剛好無法配合,就只能走一大段路到電車站搭電車7、8、9、17號。

@ 超市:TESCO靠近Zahrádky‎站,位置就像Svinov火車站一樣,在宿舍和市中心之間,因此只要按照前兩個建議搭電車就可以找到站牌下車;GOLBUS可從宿舍搭公車40或47號到,站名是Opavská。


【影印/列印】

@ Copy Room:宿舍A棟與C棟之間的走廊上,提供列印和影印服務,一張2 Kc。

@ KARST:市中心MENZA附近,提供許多種類印刷服務,列印一張只要1 Kc。網址:www.karst.cz







【銀行】

如果只在捷克待半年,我覺得開不開戶其實沒差。

歐洲學生可以申請Erasmus獎學金,所以即使待半年也會在捷克開戶,但對於無法申請Erasmus獎學金又只待半年的亞洲學生來說,除非你像我一樣閒來無事想要了解捷克銀行體系以及嘗試新的挑戰,否則其實幫助不大。捷克的銀行人員通常英文都不好,如果想開戶最好請Buddy陪同,除了省時省力,更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權利。

我剛開始沒有想開戶的意願,但連續繳了2個月的宿舍費後,覺得每月都要額外付50 Kc的臨櫃手續費頗貴,且因為學生開戶免費,所以自行到TESCO裡一家叫「Česká spořitelna」的銀行開戶,和行員溝通很久才終於成功。

開戶的好處主要如下:

Ø 透過轉帳可省下住宿臨櫃手續費50 Kc/月。

Ø ISIC學生在這家開戶可免費獲得200 Kc。

Ø 客運可用帳戶轉帳省下刷卡費。

Ø 銀行帳戶可直接幫電話卡儲值。


然而,有利當然也有弊,當初為了省下每月的住宿費手續費而開戶,收到銀行的帳單才知道臨櫃轉帳必須繳40 Kc手續費給分行跨行轉帳要另外支付2 Kc,如果沒有特別設定,每個月寄來的紙本帳單會從帳戶扣9.5 Kc,所以耗費的時間和獲得的利益其實沒差多少。當然,還有更省的方法,那就是透過轉帳單、ATM或網路銀行等方式進行轉帳,而手續費的多寡為:臨櫃轉帳>寫轉帳單>ATM>網路銀行。所以最省的方式就是透過網路銀行轉帳,但必須事先主動向行員主動說明,他們才會幫你開通網路銀行並寄帳戶密碼函給你。

Česká spořitelna:https://www.servis24.cz/ebanking-s24/ib/base/usr/aut/login?execution=e1s1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生活收穫篇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