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捷克Ostrava交換學生心得分享之六【困難解決篇】


上一篇交換學生心得,分享了歐洲的旅遊收穫(請見【生活收穫篇3】),這一篇心得要來和大家分享交換學生期間遇到的困難,以及如何解決。

每個交換學生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都不一樣,以下舉出我自己和身邊朋友最常遇到的經驗:

1. 語言不通

來捷克,英語是絕對必要的溝通工具。然而,因為其他的交換生來自不同國家,剛開始或多或少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其他歐洲人或韓國人的口音,其實反過來想,對方也需要你給他時間來適應你的口音,所以如果聽不懂對方的話,不要覺得氣餒,直接請對方再說幾次即可。


另外可能遇到的語言問題,就是在校園外或到其他國家與當地人溝通時,可能英語派不上用場。遇到這樣的狀況,可以盡量找年輕人,年輕人會說英語的機率通常比較高,如果真的還是不行,其實肢體語言是非常有用的,我在國外有非常多次用比手畫腳與當地人溝通的經驗,仔細想想,這樣的過程甚至比英語溝通來得還來得有趣呢!

2. 菸酒和夜店文化

菸酒和夜店文化是我來歐洲最大的衝擊,乖乖牌的亞洲學生通常比較少碰這些東西,因此剛來歐洲時通常都不太習慣。

當歐洲人邀請你喝酒或上夜店時,建議剛開始可以抱著嘗鮮的心態,去體驗當地人的文化,但假如天天到夜店跳舞跳到凌晨三四點,或者把酒當作水一樣隨時喝,恐怕就沒有多少台灣人辦得到。

因此過一段時間就可能要面臨抉擇,究竟是否要接受對方的盛情邀約,還是要保留自己的原則和底線?台灣人通常都不好意思拒絕其他人,但勉強自己可能反而更不快樂



我和朋友到捷克的前兩三個月很常被歐洲人「強押」到夜店跳舞,但後來我自己設了一個「每個月最多去一次」的原則,並且明確地告訴那些邀請我的歐洲朋友。如果你也遇到這樣的煩惱,或者也可以考慮使用這樣的說辭。

當然,如果你很習慣甚至愛上這樣的文化,也恭喜你,因為你比其他人更有機會融入當地人的生活和文化囉!


更多精采的捷克交換學生心得分享請見【學弟妹建議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