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RC、SC、SRC建築結構比一比!地震來了,哪種房子最耐震? (RC鋼筋混凝土 vs SC鋼骨結構 vs SRC鋼骨鋼筋混凝土)

買房看屋時,你是否曾聽過代銷業者說過以下這些話呢?

「我們的房子耐震程度很好,是採用SRC建築結構喔!」
「因為我們用的是SRC,所以成本較高,賣得也會比較貴一些啦!」




究竟什麼是SRC?RC、SC又代表什麼呢?
由於建築結構也是看屋的重要一環,所以喬王特別幫大家整理了RC/SC/SRC這三種建築結構的特色說明如下,供大家參考囉!


(圖片來源: 台灣新厝)

一、RC鋼筋混凝土(Reinforced Concrete;RC)
  • 結構主體:鋼筋樑柱,外圍包覆混凝土
  • 常見樓層:通常適用10樓以下中、低樓層
  • 抗震方式:透過鋼筋和混凝土來消化地震能量
  • 優點:(1)因為鋼筋和混凝土都是較硬的剛性材質,搖晃程度較低;(2)防火、隔音較佳;(3)造價較低,CP值較高;目前是台灣最常見、施工技術最純熟的工法
  • 缺點:(1)造型變化小;(2)因為屬於較硬的材質,地震來時延展度不夠,較無法適用太高的樓層

(圖片來源: 中時電子報)


二、SC鋼骨結構/SS鋼骨構造 (Steel Constructure;SC / Steel Structure;SS)
  • 結構主體:鋼骨梁柱,外圍包覆混凝土
  • 常見樓層:通常適用於30樓以上的高樓層與超高樓層
  • 抗震方式:透過鋼骨材質的韌性,吸收地震能量後再釋放
  • 優點:(1)鋼骨具有韌性,適用於超高樓層;(2)外型可較多變化
  • 缺點:(1)因為搖晃程度較大,地震感受度也較大;(2)建材成本較高

三、SRC鋼骨鋼筋混凝土(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SRC)
  • 結構主體:鋼骨樑柱,外圍包覆鋼筋與混凝土
  • 常見樓層:通常適合15~25樓的中、高樓層
  • 抗震方式:透過鋼骨、鋼筋和混凝土來消化地震能量
  • 優點:結合RC與SC的優點,包括(1)防火、隔音較佳;(2)搖晃程度比SC低;(3)外型比RC多變化
  • 缺點:(1)施工複雜度最複雜;(2)建材成本較高


「喬王,所以RC的抗震能力真的很低、SC的抗震能力真的很高嗎?」

其實,RC/SC/SRC本身都有一定的耐震力,而建築物是否安全,重點仍在於「優良的結構規劃設計」與「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

怎麼說呢?
假設大樓的樓高超過30層以上,因為考慮RC的工法重量過重、樑柱尺寸較大、不易施工且佔用空間面積,目前台灣的30樓以上高樓層建築通常會以樑柱尺寸相對較小的SC、SRC來施工。
但是,如果台灣能和日本一樣採用「New RC」的高強度鋼筋及高強度混凝土做大樓之規劃設計,RC構造其實也可以蓋到50樓以上高度,且一樣安全又耐震!
綜合以上所述,喬王歸納了以下口訣來幫助大家記憶,並且整理了以下比較表,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
低樓層的建築,主要是靠剛性抗震,
高樓層建築,主要是靠韌性抗震。




看完這篇文章後,你是否對RC、SC、SRC有更深入的認識呢?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區或FB粉絲頁討論與交流囉!


如果想要獲得更多投資理財或房地產的相關資訊,歡迎點選加入LINE好友按鈕,即可獲得更豐富的即時資訊!

​​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不錯,也歡迎分享給朋友看,並且按讚追蹤唷!


參考資料: 

建築安全的迷思 RC、SC、SRC知多少?

地震來了!一分鐘秒懂RC、SC、SRC!你家真的安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B留言版